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独臂青年建筑工地证明自己:人生就像闯关
//www.workercn.cn2017-08-31来源: 石家庄日报
分享到:更多

独臂青年建筑工地“证明自己”,吸引近80万粉丝点赞——
“人生就像闯关”

虽然失去一条臂膀,可陶津津却用坚强撑起了不一样的人生路。

在安全操作的前提下,陶津津经常会在工作时抽空做直播。

妈妈是陶津津直播时的好帮手,也是工作中的好搭档。

  他是一名“网红”,粉丝数已近80万;他不靠哗众取宠来博取眼球;拌砂浆、砌砖、绑钢筋……他靠独臂“玩转”所有的活计;他的工作视频引发网民集体点赞,被称为正能量“网红”。他就是石家庄市栾城区北赵台村的陶津津,面对“走红”,这位24岁的小伙儿说:“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网红’,只能说是一直认真生活的人。”

  “咱们村的陶津津成了网上的名人了。”这是近一段时间,北赵台村最热门的话题。

  而话题的主人公陶津津,依旧“天一亮就上工,天一黑就下工”,每天在建筑工地上和工友们一起挥汗劳动。在他看来,网络上的“名气”只是给生活增添了别样的色彩而已。

  “脚踏实地地干活儿,一步一个脚印地生活,这才是最真实、最有价值的东西。”陶津津说。

  “人生就像闯关,你会遇到很多难通过的关卡”

  一个十几元的三脚架、一台手机,这就是陶津津录视频、做直播的全部家当;不用化妆、不用造型,最普通的样子就是他最好的装束;不用设计拍摄主题,在建筑工地上的工作就是他最吸睛的主题。这样也能吸引近80万的“粉丝”?这也是令陶津津不解的地方,虽疑惑,他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可能就是我工作和生活的认真态度吸引了大家吧。”

  16岁之前,陶津津和所有的小伙伴儿一样,都是村里最普通的存在,读书、玩耍,偶尔再淘淘气,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因为学习成绩普通,再加上家境并不富裕,他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到一家纺织厂打工。因为机器故障,他失去了右臂。那年,他16岁。那年,他成了村里不再普通的存在。

  痛苦,是陶津津受伤后最难熬的事情。不单单是身体的痛苦,更多的是心理的痛苦。他不愿和朋友联系,连家人都不敢面对,只想着把自己和整个世界隔离开来。痛哭、喊叫、故意找碴儿,这是他养伤期间最常做的三件事儿。而相对应的,心疼、安慰、默默掉泪,成为家人那段时间重复最多的三件事儿。两个多月里,他没有走出家门半步,并且暴瘦了20多斤。

  在又一次找碴儿发泄后,陶津津听到了母亲压抑着的痛哭声,他突然明白了什么。“我把自己锁在屋里,想了整整一天。受伤后,我只想到自己成了残疾人,却没有考虑到父母,他们其实比我更难过。”陶津津说,幡然醒悟后,他决定鼓起勇气面对现实。

  “不能拖累父母,更不想让别人瞧不起。”陶津津决定寻找新的工作、开始新的生活。

  他的第一次尝试是在建筑工地做门卫,工作很轻松,但他却不满意。“我是男子汉,还这么年轻,不应该就这样懈怠下去,应该再闯一闯,挑战自己。”陶津津说,一年后,他毅然辞职,开始找寻新工作。

  之后的尝试一次次遭遇“滑铁卢”。“我们不收残疾人”“这份工作你做不了”……每一次被拒绝后,陶津津心里很难过,却从未失去信心。

  “我小时候最喜欢玩闯关类的游戏,人生就像闯关,你会遇到很多难通过的关卡,别放弃,一次次闯就行。”陶津津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