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万春芳:为父追凶20年
//www.workercn.cn2017-05-2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万春芳在指认当年的犯罪现场

  万春芳爷爷留下的万年历

  万春芳觉得自己撑不下去了。最近,她的母亲突然晕倒,儿子“抽风”住进医院,自己身体里也出现了结石和囊肿,“可能要开刀”。除此之外,还有更重的石头压在她心上,她要尽快寻找到杀害父亲的凶手,因为“快到我爸20周年忌日了”。

  20年前,在老家河南新乡辉县市南寨镇坝前村,她的父亲万广庆和邻居在田里发生争执后被刺死,犯罪嫌疑人逃脱后从未再出现。从那时起万春芳开始追凶,最远一路走到山西。刚开始是和爷爷、妈妈,一大家子亲戚一起,后来亲戚们慢慢退出了,爷爷也去世了,她只好一个人上路。

  从15岁到35岁,万春芳的青春在追凶和等待中度过。这几年,她更加频繁地去父亲的坟头看看。直到今年年初,她下定决心,要让此事“做个了断”。

  今年3月,不太懂电脑的她在微信上开设公众号,发布了自己追凶至今的经过,还放上自己的身份证信息和照片来证明。

  点下发送键后,她立刻开始感到害怕,连夜带着一双儿女躲到亲戚家,整夜未睡,看着阅读数从0增长到2万,然后超越10万。

  电话从第二天早上6点开始响起,一个接一个,有的只问一句“这事是真的吗”,有的说要给她提供物质援助,还有极少数的为她提供线索。之前为丈夫追凶17年的李桂英也跟她取得了联系,向她提供经验。

  在此之前,她从未如此接近过希望。她沉默十几年,一个人闷着,连身边最亲近的朋友都不知道父亲的事。有时候她甚至觉得屈辱,不敢面对同村人,自责“连自己父亲的事都办不成”。

  如今的坝前村,天气如20年前一样燥热难耐。地里小麦一块接一块地黄了,有几块地已种下了不足10厘米的玉米苗。指着其中一片玉米地,万春芳毫不犹豫地说“这块就是我爸倒下的地方”,眼睛却是红的。

  1997年6月11日,父亲被杀害的那天,在县城读幼师的万春芳像往常一样,住在姑妈家休息。亲戚开着小三轮从村上奔来,带来父亲“病危”的消息。刚到村口,她看到父亲躺在一块木板上,“人已经不行了”。

  事后,万春芳才从目击现场的叔叔和母亲嘴里得知,父亲是被同村的青年秦鹏(又名秦英永)捅了致命的一刀。当时正值农忙时节,万广庆和妻子刚把玉米苗栽下,秦鹏开着三轮车,后面跟着他的爸爸和哥哥,从田间不足1米的小路穿过,轧坏了刚刚种下的玉米苗。

  母亲和叔叔记得,万广庆当时拦住秦鹏,说“有大路为什么偏要走小路”,双方没说两下,就发生了肢体冲突。二叔万广富从另一头跑来,看见秦鹏不知从何处拿出一把刀,他大叫一声“哥,快跑,他有刀!”然而万广庆没跑两下,就被绊倒,尖刀从他心脏附近插入,有一根肋骨都被刺断。鲜血从伤口喷出,万广庆当场没了呼吸。秦鹏怔了一下,立即转身飞奔,失去了踪迹。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