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为照顾患癌母亲 80后程序员辞职做环卫工
//www.workercn.cn2017-05-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照顾患癌母亲 80后程序员辞职做环卫工

自家楼下工作能在5分钟内赶回 悉心照顾下母亲病情已有所好转

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黄康 中工网通讯员  孙丽云

5月10日,青岛市李沧区升平路环卫公司停车场内,臧坚收工后在清洗清扫车辆。本报记者 黄康 摄

  5月10日,在青岛市李沧区升平路上,80后环卫工臧坚正驾驶着微型扫路车缓慢平稳地将路牙两侧的尘土收集起来,行驶过的路面一尘不染。11点半作业结束后,臧坚将车辆安全停放,立刻赶去菜市场购买今天中午和晚上的食材。“医生说我妈要吃清淡些,中午做个西红柿炒鸡蛋,晚上给做个炒芹菜和炖土豆吧!”

  臧坚,1987年2月出生,是山东青岛李沧环卫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谁也想不到,这位穿着环卫制服的小伙子曾是一个程序员,精通网络编程、APP后台制作。然而,为了照顾患肺癌晚期的母亲,2年多前,他辞去了网络公司程序员的工作,在自家楼下,当起了环卫工。臧坚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当环卫工无论是收入和工作环境都没法跟做程序员比,但有些东西失去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母亲癌症晚期,独自挑起生活重担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病房里,张永华躺在床上吸着氧,看起来气色不错,而在一旁照顾妈妈的臧坚则略显憔悴,一米八的身高,体重也就60公斤左右,刚刚30岁后脑勺就能看见一撮撮白头发。

  张永华退休之前是青岛市第九棉纺织厂的女工,后来下了岗,又和丈夫离异。为了养育儿子,她干过旅馆清洁工,做过家政,当过超市收银员。从小到大,儿子臧坚看在眼里疼在心上。2012年,张永华退休了,臧坚也毕业工作了,周围的人都说“老张你可以颐养天年了”,不料一场不幸降临到了这个家庭。

  2015年11月的一天,张永华买菜回家时,突然感觉胳膊使不上劲儿了,一开始只怀疑是颈椎出了问题,直到去医院做完全面检查,才知道得了原发性肺癌,已是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脑部了。医生说甚至可能只剩半年的寿命,需要立刻入院进行化疗。

  “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去医院、怎么回来的。”臧坚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从小到大,自己与母亲相依为命,当时接到电话后整个人都是蒙的。然而,生活和工作的双重重担一下子全向他压来时,这个80后小伙并没低头。

  几乎不会做饭的他,每天下班回家开始独自买菜做饭,做完饭之后又揽下了收拾家和照顾母亲洗漱的工作;平日里如果母亲在医院住院,臧坚会在医院搭个简易床,有时候医院床位紧张就在过道里将就一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