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高秀萍的扶贫微信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宁夏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19日,记者在红泉村见到高秀萍时,她正在认真地“玩”手机。记者暗自思忖:难道第一书记也是刷屏族?

  打开高秀萍的履历:回族,197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固原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科科长。2014年12月起,担任西吉县硝河乡红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

  为了拉近与“刷屏族”的距离,记者提出添加高秀萍为微信好友。只见她熟练地将微信二维码呈现在记者面前,脸上露出了一丝不易觉察到的自信,“你们要采访的内容,微信里都有。”

  记者打开了高秀萍的微信,顺着时间轴,仿佛看见了她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幅幅画面……

  2015年12月12日

  “要我脱贫”变“我要脱贫”

  今天是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的第五天。一场雪后,蓝天白云,炊烟袅袅,是记忆中童年家乡的味道。

  按照规定步骤,扶贫工作队配合村“两委”班子积极开展贫困户识别、建档立卡和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工作,通过逐组逐户走访188户农户,对不符合条件的及时进行调整,确定178户726人为精准扶贫对象,按时录入并上报贫困户云信息采集表。

  我感到这次精准扶贫首先要帮助村委会成员打破传统观念,解放思想,引导他们逐步接受新的事物和观念,认真贯彻落实村监会、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其次,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再次,要处理好自助与帮扶的关系。群众是主体,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以观念扶贫为切入点,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坚持服务群众和教育群众相结合,一方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村“两委”班子带民致富、服务群众的能力,另一方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普法教育,加大对农民科技培训力度,逐步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培育良好村风民风,实现富口袋与富脑袋的统一。

  2016年1月28日

  抹布洗不净,擦个桌子污腾腾

  富口袋先要富脑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农民几辈子养成的一些习惯,在他们自己看来再正常不过,可正是这些习惯,有时会阻碍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刚到村上时,发现有的乡亲家里的抹布很少洗,擦完桌子就是个大花脸。举手之劳的事,乡亲们没有想到要把它做好。一次开村民大会,我就以抹布为由头,用乡亲们能听懂的俚语讲了个“抹布洗不净,擦个桌子污腾腾”的故事,试图告诉乡亲们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不能“抄手等无常”。

  连续几天,我每到乡亲家都要特意看看,抹布洗得干净不干净、桌子擦得亮不亮。这次村民大会对乡亲们的触动还挺大,“抹布洗不净,擦个桌子污腾腾”成了乡亲们说事的口头语。固原市委统战部联系了5家企业给红泉村捐献了铡草机,西吉县扶贫办给村里赞助了太阳能热水器,卸车、安装时,农民主动上前帮忙,令送货的干部心头一暖。

  2016年3月26日

  西门塔尔牛,农民致富的希望

  西门塔尔牛是一种优质肉牛,饲养西门塔尔牛被定为西吉县精准脱贫的主攻方向。3月24日,我和乡上包片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监会主任、村民代表前往向丰集团考察。向丰家庭农场是今年西吉县政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的基础母牛定点销售企业。为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企业专门引进品种优良的西门塔尔牛,并根据肉牛的体格,分为4个档次,给村民提供多种选择。在基础母牛的销售过程中,政府与企业签订协议,确保每一头牛安全落户。

  在买牛现场,不少乡亲和我打招呼,他们都说赶上了好时代。牛棚里,男人们随着牛儿来回跑动,在精心挑选看中的牛儿,妇女们则在场外鼓着劲,眼睛盯着看中的牛,现场的气氛好热闹。村民苏文宝和妻子满脸欢喜,在建档立卡过程中,他家被定为贫困户,经过村民的集体评议,获得两万元的无担保贷款。和他家一样,今天来选购基础母牛的55户,全是村上评定的贫困户,每家都获得了1万元到5万元不等的无担保贷款。苏文宝选中了1头价值9800元和1头价值10800元的牛。

  2016年6月1日

  文化生活多,村里有了篮球明星

  村部的篮球场上人头攒动,一场乡村篮球赛正在进行。只见苏耀龙、兰小虎、苏克俊一会儿三步上篮、一会儿中场抢断。苏耀龙还来了一个“挡拆”招数,掩护队友投篮得分,引得乡亲们一阵喝彩。

  今天,驻村整整一年半了,回头看看走过的路,心头不禁泛起喜悦。村部篮球场上的杂草没有了,乡亲们的文化生活多起来了。最令我想不到的是,乡亲们对新事物的接受那么快。这不,苏耀龙、兰小虎、苏克俊都成明星了,而且还有各自的粉丝。粉丝们不光在球场边鼓掌,还在微信里点赞呢!

  特别是村委会一班人,大小事务都是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的决议来决定、执行,一改过去村务不公开的“习惯”,提高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增加了村务的透明度,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顺口溜:“群众家里拉家常,九不准来十步法。整村推进盖农房,危房改造民心安。牛棚标准牛儿壮,琉璃瓦下百姓乐。蓝天白云碧空洗,狗儿窜来娃娃闹。党的政策得民心,农民生活比蜜甜!”(杨学农 王健 郑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