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扶贫路上的“劳模大军”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33岁的省劳模朱利红是汝城县旭日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汝城县鑫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她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辣椒种植模式,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种植技术、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收购标准”,带领汝城1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托合作社,每户年均增收上万元。

  朱利红带领贫困户发展辣椒种植业,实现产业脱贫的做法,与郴州市总工会探索发挥劳模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这一工作思路不谋而合。

  7月26日,郴州市总专门召开“充分发挥劳模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座谈会,包括朱利红在内的郴州市16名全国、省、市级劳模畅谈如何发挥示范作用,助力精准扶贫。

  “劳模是时代楷模、社会精英,有着丰富的技术资源优势,有责任和义务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工会要整合资源,为劳模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解决困难、提供支持。”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窦翔燕说。

  专题调研精准谋划

  郴州市劳模、湖南福鹅产业开发公司董事长曹长健从2002年开始养鹅创业,规模从最初的1000多只,发展到现在年出栏商品鹅80万只,年孵化有机鹅苗150万只。

  产业发展壮大了,该如何帮助贫困村民脱贫致富?作为劳模,曹长健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去年开始,宜章县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在工会等单位的组织下,曹长健走上了产业扶贫之路。

  “公司立足产业扶贫这一平台,探索出了‘公司+合作社基地+村委会+小额信贷+贫困户’模式,帮扶贫困人口1370户、3240人发展养鹅产业。”曹长健告诉记者,福鹅公司为贫困养殖户免费提供种苗、技术、饲料、疫苗、栏舍等设施资源,并确保销售。也就是说,贫困户只需要提供劳力,通过养鹅每人每年就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此外,贫困户还可以在养殖基地就业,每月还可以拿到2000元以上的工资。

  得益于工会搭台、劳模相助,宜章县玉溪镇塘元村贫困村民曹书勇去年将5000元小额信贷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养鹅产业,获得福鹅公司的利润分红。他还进入福鹅公司就业,年工资收入在2.5万元左右。这样一来,曹书勇四口之家,人均年收入达8000元以上,实现了脱贫目标。

  曹长健发挥劳模自身资源,帮助贫困户产业脱贫的做法,为郴州市总开展劳模精准扶贫提供了参考经验。

  今年5月,窦翔燕带领郴州市总机关干部,围绕劳模如何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作用,先后前往临武、嘉禾、宜章、安仁等地进行考察调研,详细了解劳模工作和产业情况,听取贫困户意见和需求。郴州各县市区总工会也相继开展了专题调研,撰写详实的调研报告,精准谋划劳模精准扶贫工作。

  记者看到,各地劳模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发挥情况有着许多共同点。在桂阳县,劳模的技术优势、岗位优势、职位优势等,让劳模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汝城县,“辣椒妹”朱利红、“养猪大王”陈翠姣、“茶农领头羊”何培生等众多劳模,在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的同时,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发展产业、提供就业、岗位服务、创业示范,这些都是郴州各级劳模在精准扶贫中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