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排长蔡恒高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这里是观察哨,顾名思义,不需多解释。一个排长,一个上士,三个义务兵。排长名叫蔡恒高,个子却与名字相反,矮小,但行动很迅速,尤其那一双眉眼,看起来俊美而果毅。不过,刚和蔡恒高坐下来,我就看到他眼睛里还有一种悲苦和自卑的东西,在不易觉察地流露和闪烁。

  “爹娘都在浙江打工,弟弟在上学,不过,前一个月也出去打工了。家里常年都是空的,蒿草都有门扇高了。”蔡恒高垂着脸慢声细气地说。

  “爹娘年龄多大?”我问。

  “爹五十二了,娘也五十了。”蔡恒高答。

  “确实不应当在外打工了,都五十岁的人了。”我说。

  “没法子,弟弟上学也不行。马上又要谈对象成家。不出去打工,没钱给他盖房子娶媳妇!”蔡恒高说。

  蔡恒高告诉我,他是重庆大足人,1985年生。高考考了个三本。家里穷,爹娘也想让他去读,可就是拿不出那么多学费。蔡恒高想了想,毅然决然地参了军。后在部队统考时,考上了昆明陆军学院。毕业后先是分到驻西藏某旅,边关和作战部队干部交流时,先在边防营十连待了两个月。2014年3月份到六连任职。

  “老部队驻地环境也比较艰苦,但比这里好点。”蔡恒高说。我问他是不是还想回到老部队去。他思忖了一会儿说:“哪都行!都是干一样的事情,那边是怎么打仗、打胜仗,这边是面对面,守边关。虽然方式不同,内容没啥区别。”

  蔡恒高说:“六连这个地方其他都好,就是闭塞,不管啥,都要好长时间才能到。有一次,家里给我寄了特产,整整两个月后才收到。打开一看,早发霉了。再一个,就是冬天特别特别的冷,冷得没处躲藏,穿着棉大衣棉靴子还觉得像光着身子站在雪地的大风里。尤其是十一月到次年三月份那段时间,雪下得没日没夜,风刮得耳朵都像塞了铁片。”

  “另外就是雾大。人说我们六连每一个官兵是神仙,营房哨所是天宫,干的是天兵天将的活儿。可我们却没有神仙的那种腾云驾雾的本事。营房看起来是房子,遮风避雨的,可就是耐不住雾浸冷钻。”

  “没事就看电视。以前是发电,现在是营部水电站统一送电。强多了。以前看电视剧正看到安逸的时候,吧唧一声没电了。那个抓心挠腮啊,实在难受。平时的娱乐就是打扑克牌。别人四个人一桌,我们六个人分成两拨斗地主。打牌打得没劲了,就看书。这些年团里营里还给我们发了不少好书。”

  说着,蔡恒高起身,打开两个铁皮柜让我看。我凑近一看,书不少,其中还有《博尔赫斯全集》《西方的没落》《白鹿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十多本名著。我说,你们团里营里的人有眼光,这些书都不错。蔡恒高笑笑说:“看书是最好的娱乐,一本书就是一个完整的世界,好比电视连续剧,里面啥都有,真正看进去,比打扑克要有意思得多。”

  只有20岁的上等兵谭小弟说,在这里当兵,快两年了,以前那种凡事等靠父母的习惯没了,独自生活的能力提高很大。来自四川达州的列兵文乐则说,以前在家的时候很懒惰。到这里来,跟着干部和老兵干,人家都那么吃苦,自己也得要坚强起来。来自四川成都的尼玛江泽说,这里虽然寂寞,可有六个人在一起,完成好任务之外,可以吹吹牛,说说自己经历过的最有意思的事儿。可就是时间长了,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事儿讲完了,慢慢地,就没啥可讲了。这是最痛苦的吧。(杨献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