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郭素萍谈丈夫李保国 :他的幸福指数很高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廖翊)见到李保国妻子郭素萍,是7月中旬,在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他们的“第二故乡”。她正好回来查看果树。那天下着小雨,村里很热闹。

  “老乡过九龙圣母庙会呢,要不是下雨,早上8点就开始唱戏了。”郭素萍说。这段时间是雨季,苹果生长的重要季节,她和李保国往年这个时候都来岗底,记不清和老乡赶过多少回庙会了。

  这次,少了李保国。他走了刚过百日。

  “看上他,就图他人好”

  郭素萍是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58岁的她步态轻盈,气质端庄。同学文章回忆,郭素萍当年在大学时外形出众,排球打得好。

  “我和李保国1977年一起考入河北林业专科学校,同班,同年出生。看上他,就图他人好,实在,做事认真。”

  她把李保国带回河北赤城老家,在县里工作的舅舅和李保国聊过后说:这人不错,有水平。婚姻大事就这样定了。

  郭素萍说,李保国小时候吃过不少苦,5岁那年没了母亲。但他与后母相处得很好,外人根本看不出他们是非亲生母子。对后母所生弟弟妹妹爱护有加,从小带着弟弟妹妹上学,初中上学时他会先把全家的饭做好。

  李保国父亲病故后,他一如既往赡养后母,父亲在世时给两位老人多少钱,一分钱不少给。当老大做得好,兄弟姐妹都听他的,家庭非常和睦。

  “前几年,他得心脏病,爬楼困难,我在保定买了个电梯房。他那两个在北京搞装修的弟弟,立马放下北京的生意跑回来,不让我们操半点心,把房子全给弄妥了,给钱说啥也不要。亲兄弟也不一定能做到。”

  “性格太倔,40年没变”

  “他这个人性格太倔,认准的事情,会一直干到底,任何人说了没用。认识他到现在快40年了,一点没变。”

  就拿苹果套袋来说,李保国会一个个盯着,一个个环节盯着。“他说,对农民就是要做到年年讲,月月讲,不厌其烦地讲,直到讲到他会、接受了为止。”

  “但在科研上,他特别能接受新事物,爱琢磨,种植技术年年变,随时更新。”

  身体出了几次大状况后,去医院检查,是心梗,医生叫他住院、卧床休息,他急了:“闹的时候没事,一到医院就成病人了,能有啥事?”谁都劝不了。

  “他就是不听话,要是当初做了心脏搭桥,也不至于这么快就走了。”郭素萍很是无奈。

  “去海南开会,一散会,连夜往回赶,哪儿都不去玩,去的时候就把车子停在正定机场呢。去日本做访问学者,我去看他,他成天带着我钻果园,和在这里一样,离富士山这么近,都没去过……他就不舍得自己那点时间。”

  “他没要专职司机,因为谁都受不了这样跑。前些年自己考了个驾照。他是把车当作拖拉机开,什么路都敢跑,越野车的底盘磕破多少呀。”

  “他的幸福指数很高”

  郭素萍平静地说着他们的日常生活——

  李保国对吃没要求,对穿没要求,从不逛商场,衣服从里到外都是郭素萍给买。两年前,郭素萍莫名其妙地接到他发来的“生日快乐”短信,原来,他把阴历记成阳历了。

  他对钱不感兴趣,觉得自己每月八九千元钱工资花不完,“不就吃药花点钱吗?平时去山里,人家还管饭呢。”

  他把发明的山地节水灌溉专利,免费送给唐山一位企业家。人家春节时捎了些螃蟹和虾,他很开心:这我收下了。

  他的任何东西,包括课件什么的,谁都可以拷走,他觉得人人知道才好呢,“他同行里没有冤家,都是朋友”。

  他不求名,有时听说新闻单位来记者了,他赶紧开车撤了。

  “他就愿意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要求很低,他的幸福指数很高。”郭素萍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