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杨正君:危急时刻,他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22日,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和平村的千余名群众,自发前来吊唁、送别舍己救人的“和平好人”杨正君。

  63岁的杨正君是榆中县和平镇和平村的一位普通农民。8月17日,当他听到同村村民在化粪池下中毒昏迷时,他不假思索,纵身一跃,跳进化粪池施救。

  然而,当杨正君费尽全力将被困村民托起后,他自己却倒在了化粪池中,再也没有醒过来……

  记者关注

  村民赶来送别好人

  哀乐低回,素花环绕。

  8月22日,在杨正君生前居住的院落,千余名当地群众自发前来吊唁和送别救人英雄。

  两位头发花白,不愿意留下姓名的老人专程赶来,留下500元钱,就走了。

  这一幕恰好被村民用手机拍了下来。从照片上,老奶奶头发花白,老大爷戴着一顶帽子,身体瘦弱。从穿着打扮看,两位老人生活很简朴。

  和平镇和平村和平社社长李海宾当时和这两位老人有过简单的交流,两位老人是邻村的,得知杨正君的事迹后被深深感动,他们骑着电动摩托车,专程来到和平村吊唁杨正君。

  “杨正君是我们村上的好人啊,前几天我们还在一起打扫文化广场的卫生,转眼就这么走了。”古稀之年的杨积泭眼里噙着泪水说,杨正君就长了一双“闲不住的手”,他每次干完自家的农活,还经常义务打扫村里大街小巷的卫生。

  “我搞卫生,也是一种锻炼。”这是几天前,杨正君对杨积泭说过的话。当天气温很高,杨正君清扫了好几堆垃圾,开上自家的三轮摩托车清理垃圾时,还叫上杨积泭和几位村民一起义务清理垃圾。

  “悼念舍己救人的‘和平好人’……”一副副挽联,寄托着大家的哀思。

  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

  时间回放到8月17日下午3时许,村民颜为军提着铁桶在自家新建的化粪池内粉刷防水材料处理剂,因井下过于封闭,刺鼻的气味让下井时间不长的颜为军失去知觉,昏厥在井内。在家忙活的杨文香发现了丈夫的异常,急忙呼喊,找人帮忙抢救。

  正在附近乘凉的杨正君等人听见呼救声后赶忙过来实施营救,因抢救及时,被送上井的颜为军得救了,而杨正君却因中毒太深停止了呼吸。

  “当时我和杨正君几个在附近乘凉,听到杨文香喊救命,杨正君二话没说,第一个冲到井下救人。”杨成堂忆述,杨正君跳进化粪池后冒险独自施救,井上的村民们赶快找来绳索扔到井下。杨正君将颜为军拦腰捆绑好,地面上五六名村民合力拉动,颜为军很快被救了上来。

  8月22日,在村民李海燕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出事的化粪池跟前。“就是这个味道,一闻就头疼。”李海燕掀开化粪池的盖子,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

  “把颜为军救上来以后,杨正君在下面喊道‘快点,我不行了……’”李海燕听到杨正君的呼救声后,当即脱下背心,用水浇湿后裹住嘴和鼻子就跳了下去。

  “杨正君瘫软地躺在池底,嘴里发出‘哼哼’的声音,他全身酥软,由于绳子太短,尝试着绑了几次都没成功救援。”李海燕讲述着当时施救的过程,就在村民们四处寻找更长点的绳索时,张林有、杨文建等人在戴了防毒面具后,来到化粪池底,众人合力将杨正君救出。

  及时赶来的医护人员立即对杨正君进行现场抢救,10多分钟后,杨正君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然而,因中毒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

  他是村子里的热心人

  在村民的眼中,杨正君是一位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好人,村里的婚丧嫁娶,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大街小巷。很多年轻人的婚礼都是杨正君给操办的,村民们把他尊称为“招事”,就是村里大总管的意思。

  五六年前,村上一对老夫妻先后离世,由于膝下无儿无女,杨正君连续熬了好几个通宵,跑前跑后,发动村民为这对老夫妻送终。

  “那对老夫妻去世时,家里没有留下值钱的家什,连买棺木的钱都没有。”李海滨告诉记者,当时大家都觉得这件事很棘手,是杨正君带头捐款,发动村民献爱心才安葬了那对夫妻。

  “杨正君老人是个好人啊,他曾经帮助过我们家很多次。”22岁的村民杨凯说,10多年前,他爷爷生病卧床不起,由于家里穷,一时拿不出钱给爷爷治病。杨正君老人多次到家里看望,还资助了几百元。

  杨成堂还依稀记得,不久前,村里的几盏路灯不亮了,午休时分,杨正君找他一起去维修。“老杨,咱们又不懂电,爬上去维修太危险,还是找村上的电工来修。”在杨成堂的建议下,俩人很快找来负责维修路灯的电工。

  “我们村的部分村民就在附近工厂上班,深更半夜上下班的人多,路灯亮了,走路也安全些。”杨成堂说,杨正君生前做的点滴平凡小事看着不起眼,但都是别人最需要的。

  感恩见义勇为的好人

  “如果没有杨正君及好心村民的相救,今天出殡的人就是我了,他是舍弃了自己的生命让我重生。”8月22日,48岁的颜为军静卧在医院,提起救命恩人时,他悲痛欲绝。

  “我现在只能感恩杨正君的家人,我还会让我的子孙后代记住这份恩情。”经过抢救的颜为军如今身体正在康复中。

  “杨正君是好样的,他是我们村的骄傲。我们要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这位好人。”和平村党支部书记白付荣介绍,在得知杨正君不幸离世的消息后,和平村第一时间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决定拿出2万元对杨正君家属进行慰问,和平村和平社也拿出3万元的慰问金,以救助其家庭生活。

  榆中县和平镇委员会向各党支部发出关于向杨正君学习的决定:“在生死关头,杨正君舍生忘死,挺身而出,谱写了一曲感人的英雄赞歌,他是时代的楷模。为弘扬正气,在全镇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社会风尚。学习他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学习他正直厚道、宽容善良的人生境界。”

  目前,和平镇政府已将杨正君见义勇为的事迹上报榆中县委政法委,并向省市推荐请求授予杨正君“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荣誉称号。榆中县文明办已将杨正君推荐为本月“榆中好人”,并向兰州市文明办上报推荐为“兰州好人”候选人,让这种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感染更多的人。(朱宇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