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吴昭娣:“楚剧皇后”坚守传承教授楚剧
//www.workercn.cn2017-09-17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周二,江汉区老年大学总能见到一位拄着双拐来授课的老师——年过七旬的吴昭娣,这位昔日的“楚剧皇后”,晚年来回穿梭老年大学,希望楚剧得到传承。

  公交转地铁老师从不缺课

  12日上午,记者见到一位拄着双拐的婆婆,走进江汉区老年大学104教室。放下拐杖后,她走上讲台,从抽屉中拿出一块惊堂木,准备给学员们上课。这位婆婆,是江汉区老年大学楚剧教师吴昭娣。据了解,吴老师住在南湖,上课要搭3趟公交转2条地铁,但是从来没有缺过课。

  “汾阳王啊,寿诞期,群臣贺礼……”课上,吴昭娣打着拍子,唱着《打金枝》,嗓音脆亮,吐词清晰,学员们瞪大眼睛一遍遍地跟唱,哪句唱音不准,吴昭娣便会敲打几次惊堂木及时指正。

  身为国家一级演员的吴昭娣,是湖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楚剧代表性传承人。在楚剧领域,吴昭娣开创了“吴派艺术”,圈内人尊称她为“楚剧皇后”。

  吴昭娣的成就源于自小勤学苦练,这也导致她后来膝盖损伤严重,2004年置换人工膝盖后,行动不便,此后一直与拐杖为伴。无法上台演出的吴昭娣,琢磨自己能如何将楚剧传承下去。经邀请,2007年她开始在洪山区老年大学任教。可生源不足导致楚剧班开了又停,2014年开始,吴昭娣在江汉区老年大学新校区稳定了楚剧的教学。十年里,她共辗转了武汉4所老年大学。

  “学校破例为她安排了大教室,尽可能让楚剧课在各类老年教育交流活动上亮相。”江汉区老年大学校长冯忠民说,楚剧是湖北的传统地方戏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希望能搭建更好平台,推动楚剧在老年大学得到传承。

  吴昭娣说:“我的师傅在弥留之际告诫我,要‘学会做人、多唱好戏、教好学生、守住楚剧’。老年大学是传承楚剧的重要阵地,我要守住这块阵地。”

  年轻人宁愿交双倍学费

  因为“专业、教得过细、毫无保留,把学员当姐妹对待”,82岁的詹翠华已经跟着吴昭娣学了五六年楚剧,她是吴昭娣楚剧班上年纪最大的学员。现阶段,一些年轻人也加入了楚剧队伍,20多岁的武汉小伙钟平宁愿交双倍的学费,也要跟着吴昭娣在老年大学学习楚剧,至今已学了两年。

  77岁学员罗爱华住在汉阳黄金口,每周二来江汉区老年大学上课,路上要花2个多小时,但并没有阻挡她学习楚剧的热情,因为这里有她喜爱的吴昭娣老师。

  这学期,吴昭娣楚剧班多了一对来上课的兄弟——朱成彬和朱成秋。生在武汉的兄弟俩,年轻时都热爱楚剧,哥哥朱成彬在四川工作30多年,心里却一直惦记着楚剧。听说吴昭娣在江汉区老年大学教楚剧,朱成彬退休后便找上门,还拉上弟弟,“楚剧是湖北的地方戏,很多楚剧演员不会教课,吴老师不仅会演还会教。”朱成秋说,和哥哥刚上了吴老师的第一堂课就被吸引了,表示要一直上下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