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孙方遒:在贫困村留下自己的脚印(图)
//www.workercn.cn2017-01-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贫困村留下自己的脚印
——武汉江岸区总工会驻村干部孙方遒扶贫二三事

图为孙方遒(左)与旋峰寺村养羊户方明祥交谈。

  46岁的孙方遒,是武汉市江岸区总工会的一名干部,2015年10月下旬,组织上拟安排他参加精准扶贫,担任黄陂区木兰乡旋峰寺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尽管当时面临孩子即将高考等实际问题,但自小生活在湖北东北部山区的他没有片刻犹豫,愉快地接受了这一任命。“我来自农村,现在组织需要我回到农村工作,挺好!”

  “决不能当逃兵”

  2015年,武汉市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到2018年,武汉市实现全部贫困人口、27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目前,武汉市共有271个市级驻村工作队、706名工作队员,对口帮扶蔡甸、江夏、黄陂、新洲四个新城区。驻村的头1个月,孙方遒忙于和同村干部精准识别贫困户,了解村情。2015年11月25日,天上飘起了雪花。晚上吃饭时,孙方遒冷得浑身颤抖,手脚发麻。他感觉十分不舒服,在队员劝说下,他自己开车回汉口去医院。开车到半路时,他自我感觉更加不好,于是把车停在路边,拦了一辆出租车去医院。中途手脚发麻症状越来越严重。据医院急诊科医生回忆,到医院门口时,他几乎失去行动能力,是出租车司机和保安抬着送进抢救室的。经急救抢救,诊断为低血钾症。在治疗的10多天里,病情时好时坏,医院甚至3次发出病危通知。病情转好后,有朋友劝他,“别去旋峰寺村了,回单位吧!”但他表示,在精准扶贫这场战役中,绝不能退缩当逃兵。

  “死死咬住脱贫目标”

  驻村干部怎么当?这是孙方遒一直在琢磨的事情。“驻村干部”实为“助村干部”,他把自己的工作概括为“两助”,一是死死咬住脱贫目标,二是牢牢抓住产业项目。

  第一书记不能代替村党支部书记,而是要必须紧紧依靠、团结当地党组织,必须紧紧依靠、团结村民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第一书记更重要的职责是宣传落实政策,传递信息,强化班子建设,帮助树立信心。

  对旋峰寺村的36户贫困户,他同村干部一起多次走访,了解致贫原因,研究脱贫措施,尽其所能给予帮扶,确保如期脱贫。对2户有创业意向的贫困户,会同村委会予以创业资金支持,想方设法提高他们家庭的可支配收入。据测算,这两户目前的收入已经超过贫困户的最低标准线。贫困户胡某一人独自在家,房屋漏水,孙方遒积极联系帮扶责任人——区总工会干部刘桂云帮他整修房屋。他协调组织派驻单位党员一一结对帮扶贫困户,每名党员干部都有了一名穷亲戚。各帮扶责任人不是蜻蜓点水,而是要让贫困户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贫困户增加收入。

  贫困村脱贫出列的重要考核指标是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至少达到10万元。他协同村委会把建设光伏发电站列为重点产业项目。从动议、申报、立项、选址及开工建设均积极参与其中。在选址过程中,极少数村民提出一些要求,干扰了工作进度。在乡党委的调度支持下,他会同村干部连夜到这些村民家中谈心沟通,及时确定新址,终于在2016年9月底顺利完工。

  村党支部书记方克芬深有感触地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上,我们也遇到不少困难,但是,孙方遒和我们一起克服各种困难,一路向既定目标挺进。”

  “为驻村多做点实事”

  驻村1年多来,孙方遒表示一定要在旋峰寺村留下自己的脚印。农民讲实惠,农村工作讲实效。孙方遒也总想,“多一点,再多一点,尽最大努力为村里、为农民多做点实事。”

  刚来不久,一次与村干部和村民聊天,谈起想为大家开展送文化活动,几位村民异口同声地说:“送戏送戏,我们想看戏。”还有人附和说:“我们很多年没戏看,这次最好要有楚剧。”他记下村民的愿望,回汉口后迅速同演出公司沟通,最终在2015年12月底为村民送上了一台高质量的节目。

  为补齐驻村文化短板,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孙方遒积极协调江岸区文体局,为旋峰寺村捐赠太阳能篮球架、乒乓球台各一套,其他体育器材若干。驻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得以加强,村民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得以开展。

  他还筹措资金修建村湾道路。为了照亮村民晚上的活动空间,照亮村民的回家路,他和队员还争取9万元资金,准备在近期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

  来自农村、对农村有着一份难以割舍情感的孙方遒,对村民倾注了真情。贫困户方某去世,他得知后上门慰问;贫困户徐达银一家7口人,有4口人有病,他会同帮扶责任人王佑民多次上门,鼓励并资助徐达银养猪增加收入。现在,徐达银已经成为远近有名的脱贫典型。(邹湘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