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精准扶贫”让落后班组长打了翻身仗
//www.workercn.cn2017-09-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 这几天,老胡显得特别高兴,连走路都带着风。知情者说,这不光是他个人的喜事,也是他们全班的好消息。因为胡班长终于逆袭成功,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老胡叫胡全松,是山东丰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集煤矿掘进工区二队的一名班组长。在6月和7月的班组长考核中,他分别排在全矿倒数第三名和倒数第一名的位置。

  胡全松苦恼地把自己关在宿舍里冥思苦想,最终也没有想到个扭转局面的好法子。

  这时,矿上指派生产调度室副主任王修栋、工区安排副区长杜泽新与胡全松结成了“扶贫对子”,对他进行全方位帮扶。

  按照计划,王修栋和杜泽新两人连续7天都跟着胡全松一同上下井,一方面现场指导他的具体工作,另一方面对其管理方式和方法进行“系统体检”。

  最后,王修栋从制度层面指出了胡全松7个方面的不足,比如安全抓得不够严、质量管得不够细、成本控得不够实等。杜泽新则从行为规范层面揪出了胡全松所在班组存在的10个方面的问题,比如安全意识不足、学习意识不强、协作氛围不浓等。他们“对症下药”, 认真地给老胡制定了整改方案。

  胡全松如获至宝,依照“方子”进行了严格整改。经过20多天的努力,终于“扬眉吐气”了——在8月份的班组长考核中,胡全松跻身该矿先进班组长的行列。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矿每个月都对班组长进行业绩考核,尤其是在7月3日印发了《落后班组长“扶贫”工作意见》,将每月排在最后10名的班组长列为下一月度的被帮扶对象。按照专业和岗位的不同,由矿上指派对口科室人员、所在部门则安排管理人员,联合进行“二对一”承包式帮扶,要求全方位认真查找落后班组长及其所在班组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改进方案。

  “说白了,落后班组长就是贫困户,扶贫实际上就是结对帮扶。”该矿生产矿长王健解释说,“我们采取对口科室进行制度攻心、所在部门实施行为规范的帮扶措施,目的在于不断提升班组长的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该矿还建立了“扶贫”工作考核机制,以避免帮扶者“不作为、假作为、应付作为和作为成效不明显”等现象的发生。

  为真正体现“扶贫”工作的成效,该矿还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班组长考核细则,认真进行班组长的业绩考核评价,做到客观、公正、公开。

  统计显示,经过“扶贫”,该矿在7月份考核中落后的10名班组长,已有7人在8月份的考核中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名次上升。(通讯员 杨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