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贺星龙:守护村民健康 我一辈子不会走
//www.workercn.cn2017-09-04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8月31日,贺星龙获“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优秀个人奖。

  “打了这一针,让孩子睡会儿,如果到晚上8点烧还是不退,你要及时给我打电话!”9月3日,记者电话联系到贺星龙时,他正在邻村一户村民家里出诊。8岁的瑶瑶因感冒炎症引发甲沟炎,高烧不退。从9月2日晚上到3日,贺星龙出诊了3次,为患病的村民送药、打针。他告诉记者,和村里许多孩子一样,瑶瑶也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跟着80多岁的奶奶生活,“老人腿脚不便,我就多跑几趟……”

  8月31日,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主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在浙江杭州举办。现场,主办方公布了全国首批22名“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奖项,2016“感动山西”十大人物获得者、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贺星龙荣获优秀个人奖。

  9月1日一大早,刚参加完活动,贺星龙便急匆匆从杭州一路辗转赶回了村里——就在他去杭州前两天,邻村孤寡老人刘大爷摔断了腿,骨折不能下地,他赶着回去,是怕老人身体不适,也担心老人的日常生活没人照料……

  黄河边的吕梁山上,乐堂村及附近的28个村,村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一个骑着摩托车,背着大医药箱,急匆匆赶路的身影,他就是他们的“健康守护神”贺星龙。从大学毕业至今的17年间,贺星龙风里来雨里去,守护着邻里乡亲的健康。他先后骑坏7辆摩托车,磨坏无数双布鞋,出诊里程超过40万公里。

  2017年年初,贺星龙当选由本报承办的2016“感动山西”十大人物。经本报报道,贺星龙的事迹感动了无数读者、网友,也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企业的关注。今年2月份的2016“感动山西”颁奖典礼后,有不少爱心人士主动联系他,表示想要对乐堂村的基层医疗建设贡献一份力量。随后,一批批爱心药物、医疗器械陆陆续续从全国各地寄到了村里。由于常年骑摩托出诊,贺星龙腿部关节落下了毛病,每年春夏两季,两个膝盖便像针扎一般钻心地疼。得知这一情况后,一位企业家表示,想给贺星龙买一台小轿车,方便他出诊,却被贺星龙婉拒了。他说,乐堂村地处黄河边,周边地形多以蜿蜒的山路为主,相比汽车,摩托车更适宜这里的路况。

  此后,随着媒体的相继报道,贺星龙的事迹被更多人关注。今年2月以来,他获得了“2016全国十大最美医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5月份,他还当选为山西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谈到这些荣誉,贺星龙说:“获的奖越多,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就越重。”

  今年春天,贺星龙当选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没过多久,5000元的奖励金打到了他的卡里。拿到这笔钱,贺星龙径直跑去农机市场,为村里购置了几台发电机和电动农药喷洒机。“村里年轻人少,老人们遇上个停电啥的,有个发电机应急,方便一些。”贺星龙朴实地说道。其实,了解他的人都知道,眼下贺星龙的两个孩子正跟着母亲在外求学,家里也正是花钱的时候。

  “这几年,村里的年轻人基本都出去打工了,像刘大爷这样的孤寡老人、残疾老人越来越多,有的无儿无女,瘫痪在床,没人照料,生活凄苦。”停顿了一下,贺星龙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更多人关注到这些社会基层的弱势群体,关注他们的生存状态。”

  “守护村民健康,我一辈子不会走!”采访结束时,贺星龙重申了他坚守了17年的誓言。

  本报记者 胡丽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