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高原守鹤人
//www.workercn.cn2017-07-13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普布通过高倍镜观察黑颈鹤。

  刚刚结束了在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护源有我志愿者活动”后,北京黑豹野保站站长李理又随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前往位于玉树州隆宝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高原湿地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

  隆宝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家一级野生动物黑颈鹤的主要繁殖地。黑颈鹤是世界现存15种鹤类其中之一,也是唯一一种生活在高原上的鹤类。在这里,守护着黑颈鹤将近30年的藏族野保人普布的故事家喻户晓。同样是守护候鸟,当北京野保人遇到高原守鹤人,他们之间的惺惺相惜,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虽隔两地,同样从事的是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辛劳的背后又有着哪些同与不同?

  高原上的“精灵”

  在北京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已经十几年了,每年我都有机会到全国各地去进行野外考察,了解当地的动植物生存现状。不久前,跟随WWF世界自然基金会,我们一行人来到了隆宝滩自然保护区。

  这里地处4200米的高原之上,两面高山耸峙,平行延伸,保护区中间有一块长10公里,宽3公里的沟谷地带,绵延着大片广阔平坦的沼泽草甸。业内人都知道,隆宝滩自然保护区,被世界鸟类专家誉为“黑颈鹤之乡”,从事候鸟保护研究的人,无一不向往这个地方。

  隆宝滩的气候十分“高冷”。北京现在已经入伏,每天都溽热难耐,但在隆宝滩,这里白天的气温只有10摄氏度左右。气候阴冷,环境潮湿,溪流迂回,沼泽遍地,在纵横迂回的溪流间,遍布着大大小小的草滩,草滩上生长着各种丰美的水草,草滩周围的沼池、溪流中,还有许多两栖爬行动物和各种小动物,这种独特的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为鸟类的栖息繁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每年春夏之际,很多候鸟纷纷飞到这里繁衍后代。尤其是被列为我国一级保护动物的黑颈鹤,每年都成群结队地飞到隆宝滩栖息生活。

  鹤类通常都身材修长,十分高雅。在我眼中,它们就像是高原上的“精灵”。很多人都知道,我们北京黑豹野保站从事野生黑鹳保护工作十几年,房山拒马河流域的黑鹳数量,从最初的3只发展到如今的70只左右。隆宝滩黑颈鹤的保护,同样也经历了类似的过程。

  在30多年前,黑颈鹤在世界上不少地区都相继绝迹,隆宝保护站刚刚成立时,这里大概只有20多只黑颈鹤。那时经常有人偷鸟蛋,被偷的主要是黑颈鹤与斑头雁的蛋。其实未必能卖到多少钱,大多还都是当做野味吃了,或是兑换成了一些生活用品,但是对于数量本就稀少的黑颈鹤来说,这就是灭顶之灾。后来,经过保护站的巡护和老百姓意识的逐渐提高,这种现象已经很少了。现在,每年在隆宝滩繁衍后代的黑颈鹤就有200多只。

  三十载的守护

  数字变化的背后,每一天都印证着野保人的努力和付出。将近60岁的普布,是隆宝保护站站长,他是一个地道的康巴汉子。

  在三江源一带,这里生活的牧人都崇拜生态,尊重自然。普布16岁的时候就离开了老家玉树州称多县,来到青海省第一艺术学校念初中。当时,他有机会进入省文工团,但是因为家人反对,毕业后他回到了距离称多县较近的玉树州农牧局上班。

  进入玉树州农牧局工作两年后,成立不久的隆宝滩保护区因为极度缺乏工作人员,普布自荐来到这不毛之地。只有一排瓦房,没有电,吃水也极困难,刚来的时候,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普布成为了第一批黑颈鹤夏季繁殖地的守护者。普布说,每天看着这些黑颈鹤,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喜欢。直到今天,他也没后悔过当初的决定。

  做野外巡护,无论是在北京远郊,还是在4200米的高原之上,风餐露宿,辛苦是免不掉的。在拒马河,我们保护站的站员在巡护时,都是两两成队,方便相互间有个照应。但在隆宝滩,这里地域广阔,保护人员统共只有十几个人,所以,他们的巡护,通常都是一个人的行走。

  隆宝保护站不远处有条河,过了这条河,对面的山上经常有野狼活动的踪迹。一个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完整,能够证明这个地区生态链的健康与否。有一次,普布发现狼的踪迹后,他骑着摩托车去寻找狼窝,追踪到了对面的山上。保护区内见到的野狼大多是逃离的状态,可是,在这个狼窝前,一头黑色的母狼非但不躲闪,还与普布对峙起来,周身的毛全都立了起来,随时都可能发动攻击。当时,普布没带任何防护工具,只带了一台相机。他用闪光灯的强光晃了几次,母狼才没敢贸然进攻,自己这才全身而退。

  长期在野外的人都理解,其实,普布追踪狼的踪迹导致险些被围攻,这不是贸然冲动,因为,只有更多地了解区域内外的野生动物,才能更好地保护黑颈鹤等珍稀鸟禽。所以,在野外,什么突发情况都可能出现,即便是在北京的深山之中,也随时可能面临蛇咬,甚至是一些野兽的攻击。只是在高原之上,一个人的巡护,更加显得不易。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