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人物资讯-正文
乔治·夏勒:我已经把自己种在中国了(图)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夏勒和大家一起检查捡到的岩羊角的年龄

  

  雪豹(摄于青海三江源)

  

  夏勒回四川唐家河保护区参观

  

  

  

  他是乔治。夏勒,一个把野生动物保护写在基因里的男人。对于野生动物,他的生命没有暂停键。

  83岁的夏勒,5月结束中国西部一个月的野外调查后,回家休息了不到十天,又迫不及待跳上了飞往阿根廷的飞机,把自己送去了巴西亚马逊丛林:“这是一处仅存在于地图、从未有人探访过的绝佳森林,我迫不及待地想知道那里的野生动物和可能存在的保护问题。”亚马逊之后,又是阔别了15年的伊朗,那里有他魂牵梦绕的亚洲猎豹……

  与中国同行 待在中国的时间比在美国密苏里老家还要长

  “上午8时10分,我们沿着锯齿状的山峰和陡峭的山坡侧面走入念青夏格里小山,正在四处寻找岩羊的梁子,突然看到了高处的雪豹。一只体格稍大,另一只肚子稍圆,不知道是刚饱餐一顿,还是腹中有孕。它们往高处越走越远,透过岩石的遮蔽,远远注视着我们,35分钟后便消失了。之后的调查发现,它们猎杀了一头五岁的雄性岩羊。”

  2016年4月,夏勒重返羌塘调查雪豹,自1980年第一次到访中国以来,他几乎每年都会回到中国,回访、调查,“待在中国的时间比在美国密苏里老家还要长”。

  然而,这一次,羌塘上的调查结论并不理想。“除了亲见的两头雪豹,雪豹的足迹稀少,近乎为零,即使在猎物充沛的地方也很鲜见,根据在适合区域新鲜的粪便数量判断,大部分区域都缺乏一个定居的繁殖种群。”

  更糟糕的是,在此行超过2000公里的驾驶和许多公里的行走中,他们一只藏原羚都没看到。对比十年前,2006年夏勒率队第一次穿越羌塘,藏羚羊、藏原羚一群群地默默向东北前进,整个区域记录了2744头藏原羚,它们“宛如在空气中流动,又像梦中的幽灵一般消失在云雾中”,这些苍茫而又梦幻的景色都不见了。夏勒在调查报告中写道:“我们穿越了许多理想的生境,但是因为猎杀,曾经物种繁盛的开放草场里,藏原羚却近乎灭绝。在这个曾给予我许多快乐的栖息地里,这个物种静默的消失,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悲伤。”

  作为第一个得到我国政府批准,进入羌塘无人区开展研究的外国人,夏勒的脑海中不仅仅是30年前后的图景对比,还有19世纪博物学家的探险科考为他种下的“西部情结”:“世界上没有比这更壮观的景象了!”20世纪初探险家斯文。赫定进入羌塘北部时这样写道,高地粗犷,黄褐色平原上大风呼啸,高山上覆盖着白雪,“一次可以看到15000到20000头藏羚羊”。

  回到北京,坐在酒店会客室的夏勒语速缓慢:“最初的1000公里,我们沿途一个人都没有看到,就像30年前一样,但是只要走进小村小镇,就会看见人们的屋顶上支起了天线,公寓楼也变高了。依然没有人知道雪豹的数量是增是减,但是近些年来,牲畜的数量却是五倍、十倍地增长。”

  除此之外,弃养的藏獒在山中集群追逐雪豹,牧民定居导致的草场退化,散养放牧对栖息地的破坏,这些问题也都一一映入了夏勒眼中。

  羌塘之后,夏勒回到30年前为大熊猫奋战过的四川王朗和唐家河自然保护区。“王朗现在的问题是超过一千头牛和马在自然保护区自由游荡,消耗了大量的竹子和其他植物,森林走道中都是它们的粪便。顺着山沟向白雪覆盖的山脊走去,穿过云杉、雪柏、落叶松的森林,两种杜鹃花正在灿烂盛放,而牛粪的味道弥漫了整条步道。王朗此时并不愿面对这个问题。”

  像“老虎”一样游走于地球荒野的夏勒,又一次将中国保护区存在的问题高光照亮,他指出症结,与NGO、社区一起商量解题的可能性,然后奔赴另一个目的地。早在五年前,他就已经促成了刚果、巴基斯坦、巴西、蒙古和中国等国20个自然保护区的建立,其中包括占地24.7万平方公里的羌塘自然保护区。

  他总希望,能借由自己的影响力为这片星球多留下一些珍贵的荒野碎片,守护那些无比美丽的野生动物。“我觉得我生来就该如此,这是写在基因里的使命”,不仅仅是一名动物学家,更是一名保护者。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