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张超妻子:替爱人把军装穿下去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坐在开往沈阳方向的火车上,28岁的张亚满心期待着和飞舰载战斗机的丈夫张超相见的情景。

  这是4月27日深夜,张亚正从湖南岳阳老家赶往丈夫驻地。再过几天,张超就要到航母上进行上舰飞行,这是一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一生的荣耀,她要和爱人共同见证这个重要的时刻。

  然而,迎接她的却是突如其来的噩耗。4月27日12时59分,她的丈夫,海军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在执行飞行训练任务时因飞机突发电传故障,不幸殉职。

  得知消息的那一刻,这位军嫂觉得自己的世界塌了。

  2013年,为了和丈夫团聚,她辞掉令人羡慕的空乘工作,特招入伍成为一名军人。2014年年底,为了丈夫更高的梦想,她放弃来之不易的团聚生活,支持张超参加舰载机飞行员选拔。

  “我愿意为之付出,愿意一直活在他的幕后。”张亚在一篇随笔中写道。然而,这次一等飞行事故却残酷地夺走了她生命中的支柱。

  生活中,张超一直是她和女儿含含的骄傲。看到有关部队和战机的新闻,她会指着电视里的飞机告诉女儿:“含含你看,那是爸爸驾着战斗机在飞呢!”

  两岁半的含含也以爸爸为荣。每当小伙伴问她爸爸是做什么的,她会神气地张开双手做出飞的姿势。每当想爸爸时,她就用肉嘟嘟的小手指指手机,奶声奶气地喊“爸爸”。在她的印象中,爸爸似乎总是活在手机里。

  张亚记得,每次飞行完,张超都会给她和女儿打电话,或者用手机视频聊天。通话中,丈夫有时会兴高采烈地说一些飞行的情况,张亚虽然不是特别懂,但“能感觉出来他特别自信”。

  “他的飞行技术非常好,这是大家公认的。”张亚强忍着眼泪说,“我从没有想过他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有时她宁愿相信,自己的丈夫“只是去执行任务了”。

  作为一名空勤家属,张亚知道飞行时刻伴随着风险。一次,张超在飞行中突遇发动机停车特情,幸好他沉着冷静、处置得当,最终驾驶故障战机成功返航。得知这个消息后,张亚觉得既庆幸又后怕。

  团里为表彰张超特地奖励了他一笔奖金,张亚二话不说拉着丈夫直奔商场,花掉了这笔“沉甸甸”的奖金。“这样的钱放着心里害怕,宁愿永远不要有!”她说。

  2014年年底,当张超计划参加风险更高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选拔时,张亚经过再三挣扎,最终还是同意了他的决定,“纵使心里百般不愿意,却也不忍剥夺他更高的理想。”

  实际上,为了支持丈夫的梦想,张亚付出了巨大牺牲。他们的婚礼安排在战备值班间隙,结婚5年但在一起的时间连1年都不到。因为训练紧张,两人连婚纱照没来得及照,直到2016年春节,一家三口才在一家不需要预约的摄影馆拍了一套全家福。

  “我的丈夫,你更像我生命里的风筝。”2015年7月,张亚把自己的心声写进一篇名为《风筝》的随笔里,“一度也有过恨意,恨他放得下我和女儿,恨他把国家置于儿女情长之上……可我更爱他,怨恨再多也不过是天上的星星,而爱却是太阳。”

  张超和战友相处的时间远多于家人。在战友的描述中,张亚听到的是一个几乎完美的丈夫:孝顺、节俭、敢担当、品行端正、有情有义……

  也正是这些品质打动了张亚,让她决定和张超共度一生。两人刚谈恋爱时,张亚被医生误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她以为自己会死,不想拖累张超,哭着将这个坏消息告诉了他。本以为男友会提出分手,但张超却愿意拿出所有积蓄为她治病,愿意瞒着父母娶她为妻。

  庆幸的是,张亚最后确诊只是暂时性免疫力下降导致的官能性机体紊乱。这次误诊让她看到了张超的担当,义无反顾地嫁给了这名执着坚贞的军人。

  张亚记得,自己的丈夫平时最喜欢笑,即使不笑时嘴角也会不自觉地上扬。但再次相见,面对不再鲜活的面孔时,她心如刀绞,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追悼会上,女儿含含看到大厅正中央的遗像,大声喊着:“爸爸!这是我爸爸!让我爸爸起来!”

  在电话里,张超曾和张亚约定,上舰那天,她要来部队共同见证张超梦想成真的一刻、分享张超着舰成功的喜悦。可是,这个约定再也无法成为现实。

  “我最痛的不是自己的遭遇,”张亚眼含泪水,“而是他的梦想没有完成。”丈夫牺牲后,她向组织提出一个请求:代表张超上舰看看,替他完成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还在牵挂的心愿。

  一年前,张超刚刚选入舰载机部队,一家三口又处于两地分居状态。有人劝张亚转业到地方发展,她也有过考虑。但丈夫牺牲后,这名坚强的军嫂觉得,不能脱掉这身军装,“要替他穿下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