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张楠:我是一颗出膛的子弹
//www.workercn.cn2016-07-31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张楠在训练中。

  “我要做一颗出膛的子弹,哪怕自己击得粉碎,也要确保不辱使命!”

  这个夏天,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话剧《好兵张楠》在山东临沂上演,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今年以来,这台话剧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连演21场,演到哪里,火到哪里,在多地引发青年参军入伍的热潮。

  这个“好兵”为什么能感动座座城市,温暖无数人心?

  张楠是武警山东省总队临沂市支队上士、我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人员。2015年7月26日,张楠在执行警卫任务期间,突遭恐怖袭击,英勇牺牲。话剧再现了英雄短暂而壮烈的一生。不少观众动情地说,张楠不愧是祖国的优秀儿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杰出代表。

  “任务还没完成,我决不能半路当逃兵”

  去年7月26日16时30分,设在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的中国驻索马里使馆里,张楠和战友正在进行体能训练。

  突然,“轰”一声巨响,气浪破窗而来。张楠大吼一声“趴下”,战友赵团军闻声立即俯身躲避。

  刹那间,家具、门窗碎片四处横飞,整个房顶坍塌下来。张楠被建筑物砸倒,一时无法起身,他大声喊道:“注意隐蔽!”

  几天前,索马里极端组织扬言要对该酒店发动汽车炸弹袭击。此刻,危险仍未远离。

  数分钟过去,枪声渐稀。张楠呼唤赵团军:“我好像伤到动脉了……”两个多小时后,28岁的张楠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这,并不是张楠第一次面对死亡。

  此前的4月14日,半岛皇宫酒店周边枪声骤响。担负警戒任务的张楠一边迅速发出警报,一边抵近窗前观察。

  就在此时,一颗流弹穿过玻璃,击中张楠左胸。张楠咬紧牙关,持枪坚守战位,直到被送往医院。躺在担架上,意识模糊的张楠不断重复着一句话:“保卫使馆安全……”

  手术中,张楠左胸被切开一道20多厘米长的口子。医生发现,弹头距离心脏只有1厘米。

  术后第二天,武警山东省总队领导打来电话慰问:“我们都很惦记你。总队党委已经决定接你回国治疗,另派队员接替你的工作。”

  张楠躺在病床上辗转反侧,索性找来战友代笔写下请战书:“任务还没完成,我决不能半路当逃兵。我已经做好了随时为祖国献身的准备!”

  请战书传回国内,深受感动的总队领导让步了:是否留守,视康复情况而定。

  张楠喜出望外,坚如磐石的意志支撑他创下“铁人奇迹”:术后第28天重返战斗岗位……

  得知张楠牺牲的消息,我驻索马里大使韦宏添禁不住泪洒衣襟。

  去年2月的一天,韦大使参加外事活动,张楠随行护卫。经过一个检查站时,引导车突然向前蹿了一下,当地武装人员立即举枪,一枪打在车厢挡板上。枪响瞬间,张楠果断地用身体挡住大使,同时提醒大家:“准备战斗!”

  尽管是虚惊一场,但张楠以身挡弹的“条件反射”深深震撼了大使。事后,韦大使问张楠:“天天跟死神打交道,你怕不怕?”张楠的回答意味深长:“对军人来说,使命比生命更重要。”

  在索马里期间,张楠参加警卫任务100余次,用生命践行了献身使命的铮铮誓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