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我钟爱这身橄榄绿,想当一辈子好兵”
//www.workercn.cn2016-07-3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河北吴桥的张楠家里,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张温馨的全家福——爸爸、妈妈、女儿,还有穿着军装、戴着军功章的儿子张楠,一家人洋溢着幸福和甜蜜。

  “这是我和他爸爸结婚30周年时,孩子休假回来,非拉着我们去拍的。”张楠的妈妈说。

  张楠没有完成让爸妈抱上孙子的承诺。他的生命定格在28岁,年轻到没来得及好好谈一场恋爱、成个家,然而他却实现了当一辈子好兵的诺言。

  当思想汇报辗转邮寄到中队时,张楠已牺牲4天了

  去年7月29日,一中队指导员万光亮意外地收到一封收信人为“中队党支部”的特殊信件。

  这是张楠向党组织递交的最后一份思想汇报。7月1日那天,远在索马里的他连夜写好了这份党员思想汇报,托付休假的外交人员带回国内,几经辗转才寄到中队。而此时,张楠牺牲已经4天了。

  “军人是一个神圣而光荣的职业,我为能穿上这身军装,站在驻外使馆守卫国家的领土而感到自豪,我愿意为军人使命和伟大祖国奉献全部。”张楠在这份7页纸的思想汇报中说。

  2010年7月,张楠随队参加一场解救人质战斗。危急关头,时任副中队长赵永飞作为党员突击手,率先破门而入,人质得救了,他的手却被刀刺伤流血。

  这是张楠第一次参加战斗,第一次看到流血,第一次体悟到“党员”两个字背后沉甸甸的分量。那晚回到营区,他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觉,连夜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2012年6月31日,对张楠来说,是个盼了许久的日子。张楠和战友们走进沂蒙革命烈士纪念馆,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选择什么样的信仰,就选择了什么样的人生。

  出国执行任务中弹负伤休养不到一个月,张楠就担负起使馆白天的机动兵任务。机动兵岗位是最危险也是最累的,因为他是第一个同外界接触的人。可每次只要对讲机中报告有人来,张楠就会一边小跑一边在对讲机中回应,然后逐个对外来人员进行仔细的安检。

  张楠的遗物中,六本红彤彤的献血证格外引人注意。他最后一次献血是2014年12月28日,那正是去索马里执行任务前夕。

  走进警史馆,抚摸着武警部队忠诚卫士奖杯,11年的老兵、张楠的父亲张圣林老泪纵横:“楠儿在入党申请书里写,‘要当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现在他牺牲了,组织上授予忠诚卫士荣誉称号,这是对一个党员最好的褒奖。”

  “军人注定无法停泊在这温暖的家庭港湾”

  在为儿子准备的婚房里,张楠的妈妈时常对着那床精心挑选的新被褥和桌上摆放的忠诚卫士奖杯发呆、落泪。

  2012年,张楠中士服役期满,妈妈“追”到中队住了3天,话题只有一个:回家,成家。这时候,中队面临紧急安保勤务,张楠许下了违心的承诺,将满心欢喜的妈妈送上回家的列车。

  “他不是不孝,他是顾不上孝啊!”2013年,老两口结婚30周年,张楠休假回家,硬拉着全家一起去县城最好的照相馆拍下全家福,还特意买了一条小狗,训练得乖巧懂事,想让小狗代他多陪陪父母。

  2014年2月,张楠唯一的姐姐张倩癌症复发。弥留之际,张楠紧紧拉着姐姐的手:“姐你放心,你走了,爸妈还有我照顾。”

  对国,张楠一诺千金:对家,张楠则无法兑现承诺。张楠在写给同学的信里这样吐露心声:“爱是美好的,家是温暖的,但军人注定无法停泊在这温暖的港湾。”

  张楠牺牲的那个晚上,驻索马里大使馆警卫小组剩下的7名队员围坐一起,共同以儿子的名义,写下了这样一封信:爸妈,你们走了一个儿子,还有我们七个儿子,我们会记住班长的嘱托,为祖国尽忠,为二老尽孝。

  “等儿出征归来,一定好好尽孝”

  张楠出生在“中国杂技之乡”河北吴桥,入伍前在“杂技大世界”表演的他已经小有名气,眼前是鲜花与掌声相伴的星途。

  但得知征兵的消息,张楠立即跑到人武部报名。母亲不甘心他“前功尽弃”,反复劝说。张楠把父亲——一位在青藏线上奉献了11年青春的老兵——争取过来,最终做通了母亲的工作,如愿以偿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当兵要当过硬的兵。”这是张楠的军旅格言。

  那一年,两次荣立三等功的张楠因为超龄与提干失之交臂。退伍还是留队?他面临人生中一次艰难的选择。

  当时,张楠已经是一名十分出色的特战队员,临沂市特警大队允诺以公务员编制特招他,家人也劝他:“你已经老大不小,到了结婚的年龄,爸妈想抱孙子了。”

  张楠坚定地说:“关于去留问题,我仔细考虑过。当不了干部,我还不能当好一个特战队员吗?我钟爱这身橄榄绿,想当一辈子好兵。”

  2014年9月,上级选拔赴索马里执行使馆警卫任务人员,张楠隐瞒下姐姐刚刚病逝的消息,带头报名参选。他在家书中写道:“等儿出征归来,一定好好尽孝……”

  武警临沂支队政委王荣茂这样评价张楠:他本可以不牺牲,本可以不去索马里,本可以不当特战队员,甚至本可以不参军。但是,在挑战面前,他选择了奋斗;在危险面前,他选择了坚守;在使命面前,他选择了出征。

  这就是张楠,一位用生命践行“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相关报道

  我是一颗上膛的子弹,时刻准备击发(潘明 高飞 )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