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巨晓林:当下农民工政策执行力不够(图)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良玉

  吴碧霞

  王晓初

  吴正宪

  巨晓林

  本报讯(记者张楠)今天上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59名全国人大代表陆续来到北京会议中心驻地报到。本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和去年相比,参会代表人数多出3人。

  在去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北京代表团共有代表56位。会后,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补选巨晓林为全国人大代表。因为工作调动,这次会议还有2名代表新调入北京团,其中段铁力代表从河北团调入,现任北京市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庞丽娟代表从安徽团调入,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自此,参加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北京团代表人数达到59人。从北京团的代表构成上看,来自教育、科技、文化、卫生领域的代表占大多数。此外,还有保安等来自基层的代表。

  后天全国人大开幕后,北京团除了全体会和全团会之外,将分成两个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内容。J204

  保安至少应达

  工资最低标准

  上午9点多,再次以“农民工代表”身份亮相的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副经理朱良玉来到北京会议中心驻地报到。

  朱良玉告诉记者,保安服务管理条例是2000年1月1日颁布实施的,距今已有5年了。希望能够通过对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完善,进一步提高保安待遇。“希望保安的工资至少能够达到北京市工资最低标准线,同时,让保安能够按照劳动法规定的时间上班,并按时缴纳五险一金。”

  此外,朱良玉还表示,他还带来了一份修改村民组织法的建议。在依法治国的今天,对村委会主任的政治条件应该设定一个门槛,比如,对村委会主任提出一些政治要求。另外,对村委会主任的年龄也应该有一定的限制,现在有的村委会主任都干到80岁了还在任职。

  延迟退休会考虑

  不同群体的特点

  全国人大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王晓初来北京团报到时,被记者们团团围住,有关延迟退休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抛了出来。

  近些天来,关于副处级和处级女干部推迟到60岁退休的新闻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下一步,是否推出更大范围的延迟退休政策?王晓初表示,关于延迟退休,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有明确规定,中央正在按规定进行调研。可以肯定的是,延迟退休是渐进式的,并最终会针对所有群体,只不过在制定政策时,会考虑不同群体的特点。

  足球进校园

  应统筹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吴正宪代表介绍,有关部门已经制定出了足球进校园的改革方案,但也面临一些难题。比如说,师资力量和场地的问题。目前一些学校的体育老师并非专业的足球运动员,师资力量距学生需求有差距。另外,一些城区学校限于客观条件,难以提供专业的足球场地。

  吴正宪建议,在师资上,可以聘用球队退役队员,而足球场地,能否实行资源共享?比如一些体育场馆可以向学校开放。而新建设的校园,应在规划建设时,把足球场地考虑进来。

  农民工政策

  执行力不够

  “我的老家是陕西农村,平时工作中也和农民工接触较多,所以这次两会上,我最关注农民工的维权问题。”新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巨晓林说。巨晓林是中铁电气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他所在的工程段中,施工第一线的农民工有几百人。

  巨晓林表示,国家制定了不少关于农民工的政策,但并未上升到法律程度,因此执行力不够。而一些农民工由于缺乏职业技能,不好就业,或者在工作中难以发展,因此,政府和社会应该挑起重担,完善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此外,巨晓林认为,农民工普遍缺乏法律知识,难以维护自身权益。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律知识教育,使其能有效维权。

  新妈妈吴碧霞

  再次骑行报到

  头戴厚厚的毛线帽、身穿黑色羽绒服、手戴鲜艳的红色滑雪手套,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吴碧霞再次骑着她的捷安特折叠自行车出现在了北京会议中心。

  一边朝在路口等候多时的记者们挥手致意,吴碧霞一边爽朗地笑着说:“说实话,这车我已经一年没骑了。去年我怀孕了,做妈妈了。今天的风太大了。”由于自己家离北京会议中心只有15分钟的路程,吴碧霞连续几年都采用低碳环保的骑车方式来驻地报到。“环保最近大家都比较关注,希望能够为北京的蓝天,尽一点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老师,又是一名母亲,吴碧霞坦言,自己很关心下一代的问题,因此今年决定将关于防范儿童性侵的建议带上会。(本报记者 杨昌平 张楠 本报记者 程功 摄)2015年3月3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