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两会基层职工代表:“我们从一线来,为基层发声”
//www.workercn.cn2015-03-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说民生 议国是 建诤言

“我们从一线来,为基层发声”

  “那天我特意穿上暗条纹工装,时刻提醒自己来自基层。” 今天,在立法法修正草案即将提交大会表决前,合肥公交集团客服中心的李祥斌代表说起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议的“故事”仍记忆犹新。

  去年12月22日,他与其他59位全国人大代表一同受邀列席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参与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

  “这让我真正了解了一部法律严谨的出台过程。” 李祥斌代表说,也对他作为一名工人代表,如何更好地反映职工群众的诉求,有了更充分的认知。

  2013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获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近3000名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占代表总数的13.42%。农民工代表数量也大幅增加,2008年,朱雪芹、康厚明、胡小燕3名农民工首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到这一届,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的数量已经增加了10倍。他们通过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将基层职工群众的意愿呼声带上两会,说民生、议国是、建诤言。

  每年两会,基层代表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与李祥斌代表一样,来自上海德力西集团的农民工周振波代表,也多次受邀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

  “我是来自最基层的代表,要替基层传达一下心声。”去年8月,周振波代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时直言。

  今年两会上,周振波代表再次发声:“有些基层地方,领导去执法检查,老百姓不敢提意见。因为领导不常在这里,怕被穿小鞋。”他建议行政诉讼法执法更注重对基层执法检查,尤其是偏远的农村地区、欠发达地区。

  “列席会议时,我们不光听、也发言,发言内容还上简报,发给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所有代表。” 李祥斌代表说。

  从1987年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开始,每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都会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并形成制度。而来自一线的工人代表有更多机会走进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更早、更有效地在法律的“修、立、废”中表达和传递基层职工群众的声音。

  去年12月,和李祥斌代表同在一个会场的一线职工,还有来自青岛港的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金牌工人”许振超,他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身份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此前20天,现场作业的工人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冒险作业的“法律金牌”,从一线职工的意见,最终被写进了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中,这其中就有许振超委员的“贡献”。

  许振超委员说:“来自基层的工人代表参与和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能使立法者更清晰地了解基层情况,有利于加快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进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