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洪水不退,我不能下堤”
//www.workercn.cn2017-07-10来源: 南昌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9日中午,虽然阳光不强,但在进贤县信西联圩二塘乡厚源村的防汛大堤上,却相当闷热。当记者来到大堤时,驻守大堤的村民正在吃家里带来的盒饭。厚源村村支书文小云并没有动筷子,而是喝下了一支十滴水。“胃口不太好,暂时还不想吃饭。”他对记者解释道。

  从6月26日上堤至今,文小云在堤上已经待了10多天。根据防汛安排,一起值守的村民10个人一班,白天和晚上每12小时倒班。文小云并没有倒班,他把所有的时间花在堤上。“我是一位防汛老兵,洪水不退,我不能下堤。”文小云说。据了解,文小云1991年刚当村干部就参加过抗洪,有着丰富的抗洪经验。

  “他这些天身体一直不舒服,现在有时还会头晕,但仍旧坚持吃住在堤上。”一同值守大堤的村民文为一说。

  6月26日上午,文小云接到乡防汛指挥部通知,必须立即在大堤上搭建临时防汛分指挥部,方便开展一线防汛工作。当时正下着大雨,但汛情不等人,文小云只有冒雨抓紧时间干。当分指挥部建好时,他已浑身湿透。身体一会儿冷、一会儿热,直觉告诉他已经感冒,一测体温,烧到39℃。可到医院一打完点滴,他又立即赶到堤上工作,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

  “这段堤有几个地方在1998年特大洪水时出现过险情。现在水位已超过警戒线0.58米,尽管目前还没有出现险情,但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文小云说。

  喝了十滴水后,文小云感觉精神了不少,就抓紧时间吃午饭,放下碗后又叫上四位村民,开始了再次巡堤。“我们每天都要坚持巡堤,一个小时巡一次,对于可能出现险情的地段要仔细看、反复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变化。”文小云说。(周伟平 记者 李新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