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蔡伟聪:职校孩子们的造梦师
//www.workercn.cn2016-07-26来源: 新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吉木萨尔县城西域路上,吉木萨尔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民族学生勤工俭学创业店”的招牌很显眼。

  6月25日是周六,吉木萨尔县职校汽修专业学生买热木别克·白热克包力生和往常的周末一样,来到创业店进行劳动实践,目前他主要能做的是清洗车辆和汽车美容。和在学校实践车间学习不同,买热木别克在这里不仅提升了动手能力,还能得到一份收入,来补贴上学生活开支。

  去年3月,16岁的买热木别克进入吉木萨尔县职校汽修专业学习。刚到学校时,他不知道自己想学习什么、能学习什么、将来毕业干什么。而现在,这个来自吉木萨尔县三台镇羌塔斯村哈萨克牧民家的孩子,已经有了一个梦想:将来开一家汽车修理店,点燃他梦想的就是厦门援疆老师蔡伟聪。

  2014年3月,蔡伟聪作为福建厦门援疆人才来到了吉木萨尔县职校。在厦门工作时,蔡伟聪就积累了丰富的汽修专业教学经验,很快,他就结合自己的教学特长,创办了学校第一个汽车维修专业。班上40多名学生中,少数民族学生占了很大比例,蔡伟聪非常注重少数民族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能力的培养,他根据汽修专业的特点,将专业细分成几个专项技能,结合班上每个少数民族学生的个性特点,指导他们分类学习。

  去年春天,汽修班的夏依丁因家里经济困难,父亲让他退学回家,帮忙家里干活。蔡伟聪听到后,当天就赶到了大有乡夏依丁的家里。

  “你不让孩子学技术,他将来怎么办?你打算让他放一辈子羊吗?”蔡伟聪神情严肃地对夏依丁的父亲说。“把孩子交给我,我保证他学到技术,生活费用不够,我来帮助你。”最终,蔡伟聪说服了夏依丁的父亲,将孩子带回了学校。之后,蔡伟聪拿出自己的工资补贴夏依丁的生活费用。2年多时间,他花去了近万元先后资助夏依丁等多位少数民族困难学生。

  今年4月,蔡伟聪又出资创办了学校的“民族学生勤工俭学创业店”,开展汽车二级维护、汽车美容等业务,让学生学用结合。买热木别克、夏依丁等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创业店的工作,每人每周能有200元到400元的收入补贴。

  通过在创业店实习,学生们不仅提升了技能,还获得了有尊严的收入,更重要的是,培养和孵化了学生自主创业的意识。

  作为援疆老师,蔡伟聪的援疆时间只有1年半,但是,看着班上学生对汽修技术的渴求和对他的恋恋不舍。去年援疆期满后,他又向组织上提出申请,留在新疆再干1年半。

  蔡伟聪的学生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和付出,在今年4月初举行的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疆区预选赛上,蔡伟聪带领吉木萨尔职校汽车维修专业3名老师和10名学生参加了4个项目比赛,获奖率高达90%。其中,蔡伟聪亲自指导的汽车定期维护和车辆四轮定位团体赛选手获得了一等奖,还代表新疆参加了5月份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今年,福建厦门将投入1000多万元的援疆资金,在吉木萨尔县职校建设鹭岛就业创业实训大楼。蔡伟聪说,等实训大楼建成后,他将为学生们开设汽车二级维护等更多专项实训项目,让学生们掌握更多技能,有更好的条件实现就业和自主创业。(本报记者 盖有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