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杨峥:发挥上海优势 持续务实援疆
//www.workercn.cn2015-09-28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1997年上海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算起,而今在喀什地区执行援疆任务的160多名援疆干部人才已经是第八批。所到之处,旧貌换新颜,唯有认真与坚守不变。

  对口特点

  上海援疆,不是仅靠砸资金

  记者:对口援疆各有特点。在你看来,上海的对口支援有何特点?

  杨峥: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从2010年开始,上海调整了对口支援的地区,从原来的阿克苏地区改为喀什地区的巴楚、莎车、泽普和叶城四个县。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喀什是南疆的重镇。喀什是新疆工作的重点、难点之一,这也是喀什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潜力所在。上海对口的四个县正好处于叶尔羌河流域,四县区域面积占喀什地区的36%,人口占42%。因此,上海对口支援四县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也是很光荣的。

  2010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启动后,上海市提出了“民生为本、产业为重、规划为先、人才为要”的工作方针,第七、第八批的援疆干部,都紧密围绕这一定位来谋划、设计、实施、落实、评估所有的援疆工作。这几年的努力也出了不少成果,按照当地党委政府领导的说法,上海走在了全国援疆工作的前列,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在对口援疆的19个省市中,上海是援疆力度最大的省市之一:2014年,上海市援疆资金19.46亿元,援助实施103个项目;2015年,全年计划安排援疆项目122个,援疆资金增至21亿元。当然,上海援疆不是仅靠砸资金,而是更加注重在经济社会功能上,在提升当地自身发展能力上作努力。

  新侧重点

  “一带一路”提出合作新要求

  记者:新一轮援疆工作中,第八批上海援疆干部在工作内容上是否有新的侧重点?

  杨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上海市及时研究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提出了8个方面29条具体措施。去年7月,韩正书记、杨雄市长率领上海市党政代表团专程来新疆,与自治区和喀什地区党委政府领导深入交流和商谈,两地签署了《关于加强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喀什推进重点领域合作的会议纪要》,共有8个方面,突出了就业、教育、人才,涵盖了民生、经济、卫生、文化、科技、基层建设等方面。这既坚持了全面援疆的要求,又体现了上海援疆的优势和特色,对上海援疆工作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注重硬件投人同时更加注重软件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我们上海援疆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工作重点。

  需要进一步介绍的是,按照中央“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上海市委、市政府积极研究在此战略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发挥上海优势,对接对口支援地区,推动重点领域的发展。结合新疆喀什地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增长极、结合点和区域中心”的目标,上海明确提出在现有对口支援四县之外,把推动建设喀什经济开发区作为“一带一路”战略引领下的合作平台。通过建立深度合作机制,深化人才、信息、项目、市场等方面的合作,提升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口岸贸易功能,助推其成为沿边开放的示范区。这对拓展沪疆合作领域,提升合作交流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