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援疆干部刘锁超:哈密是我的第二故乡
//www.workercn.cn2014-05-23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河南中医学院,刘锁超教授是个大忙人。他每天要在数个身份之间转换:作为教师,坚守三尺讲台给学生授课;作为医生,每周坚持坐诊悬壶济世;身为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大量管理工作要亲力亲为。

  此外,还有一个“额外”工作,刘锁超也乐此不疲——每天都会接到从新疆慕名打来的求医电话。他笑称这是三年援疆工作的“延续”。

  5月21日,记者来到刘锁超办公室,他正在接一名哈密患者的电话。电话中,他耐心询问病情细节,然后开出药方,用手机短信发给患者。

  回溯到2010年12月,当时学院党委动员组建援疆医疗队,年届55岁的刘锁超果断报名参加,出任哈密地区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到哈密短短几个月,刘锁超就因精湛的医术而声名远播。每天慕名前来就诊的患者不断增多,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到出生不久的婴儿,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皮肤科,无一不在他的诊治范围。上班期间他从不喝一口水,为的是节省时间为患者问诊。

  坐诊时,他坚持手写病历,详细记录诊断情况和处方,每天要书写近万字。从小跟做中医的舅舅学习中医,刘锁超深悟中医“简便验廉”的精髓,中医之妙在于药量,因人、因时、因地制宜,绝不对患者过度用药,不让患者多花一分钱。

  在哈密期间,刘锁超处处为患者着想,每天坚持诊治完所有患者再下班。遇到坐轮椅或者被担架抬来的患者,他会下楼去诊治。下班时间,有患者赶到他居住的公寓,即使在吃饭,他也会立即放下碗筷为患者治病。当地很多医生默默跟着刘锁超“学艺”,每遇到疑难杂症,都会推荐患者找刘锁超医治,并抄写他所开的处方,认真揣摩他用药精到之处。

  在新疆的3年里,刘锁超经常冒严寒、顶酷暑深入郊县、乡镇、工矿、社区开展下乡义诊、送医上门服务,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援疆干部的“老大哥”,刘锁超先后组织4批次医院中层领导和专家到河南学习交流;参与组织安排50余名哈密医学技术人员来豫进修培训;负责37名河南援疆医疗队员在哈密地区中心医院的工作生活,形成“传、帮、带”。既输血又造血的援助机制,推动了新疆中医医疗事业的快速发展。他先后被哈密地委行署评为优秀援疆干部,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最美新疆人”。

  目前,刘锁超已经结束援疆生活返回郑州。他说:“哈密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是一辈子的缘分。”他始终开通着在哈密使用的手机号,有新疆患者打来电话,他总是耐心询问并给予帮助。

  □本报记者 谢建晓 实习生 吕巧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