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朱志伟:俯首故纸堆 数字解民忧(图)
//www.workercn.cn2013-10-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朱志伟(中)接待查阅档案群众。本报记者 江 南摄

  俯首档案“故纸堆”,浙江省龙泉市档案局局长朱志伟一干就是十年。为解决山区群众“查档难”,靠每年“挤”一点有限经费,朱志伟“蚂蚁搬家”般把关系民生的专题档案逐个数字化。如今,20个“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110万条检索信息,让普通群众享受到检索便利。“冷门”的档案事业,在朱志伟这里,也有“民生温度”……

  百姓查档无小事

  “一纸薄薄档案,关系每个人生活”

  十年前,朱志伟初到档案局任局长。老档案馆条件艰苦,接待群众查档只有一个工作人员,还是手工检索提档,要从库房找一份档案,没有半天一天翻不到。

  有一回,朱志伟碰到一位当地农民,怯生生地探问,能不能给查一查山林证。朱志伟一问,他说原打算砍掉自家承包山上的树,卖了给儿子当学费,不想被人拦住,说不是他的山,不能砍。他到处都找不到凭证,就想到档案局“碰碰运气”。朱志伟和工作人员进档案库翻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了凭证。

  普通群众到处找不到凭证的焦虑与失望,为查一份档案屡次来回奔波的辛苦,找到档案后的惊喜与感激,让朱志伟百感交集……他想到自己的母亲,当年为了复工复职四处设法查找档案,几经周折却遍寻不着,直到去世都没能了却心事。

  “虽然只是一纸薄薄档案,却关系着每个人的生活,甚至能影响改变人的一生。”朱志伟说,“百姓查档无小事”这句话的分量在心里越来越重,他下决心要让普通群众不再被“查档难”烦扰。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