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尚典:奉献在机床旁的状元(图)
//www.workercn.cn2013-10-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奉献在机床旁的状元

——辽宁省锦西石化机械厂金工车间车工王尚典

王尚典在反复练习车工技艺

    9月30日,中秋佳节。夜里11点半,辽宁省锦西石化机械厂金工车间的厂房里灯火通明。重催装置抢修的机加工任务已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车床旁的王尚典刚刚加工完一个难度较大的波齿垫片,他习惯性地抬起右臂,用衣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抬头看了看窗外迷人的月光,心想:“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王尚典14年的车工生涯中,这样的不眠之夜太多了。

    只不过今夜的月亮更圆……

    经过努力,入职4年的他就在全国中央企业技术技能大赛中夺得银牌,并在去年举办的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勇夺车工项目第一名,成为辽宁省首个全国车工状元。

    1999年,王尚典毕业于锦西炼油化工总厂技工学校机械加工专业,经过选拔,顺利进入锦西石化机械厂金工车间工作。

    刚进入车间的王尚典干劲十足。面对车间里十多种复杂的机床设备,他认真研究每种机床的车削工艺和流程,记录各种金属材料性能,把各种车床内部结构、工作原理等吃透弄懂。通过反复实践,王尚典很快掌握了车床附件、刀具、量具的使用技巧,并能按图纸熟练加工出符合工艺要求的工件。一次,维修车间需要紧急加工一个高精度垫片,用户点名要王尚典做。挑战摆在面前,年轻的王尚典没有畏惧,按照要求一步步精准操作,用普通车床加工出了高精细度垫片,尺寸精度、表面光洁度等可以与磨床加工出来的垫片相媲美。为企业保留住了这个大客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加工出更好的工件,王尚典不断琢磨,刀具刃磨水平不断提高。王尚典曾接到一批滚轮加工任务,由于用户提供的工件毛坯局部过硬,加工起来相当困难。即使将切削速度降低很多,刀具磨损仍十分严重。为保证用户能够及时取货,王尚典在车床和砂轮房间不停穿梭,尝试以不同方式刃磨刀具,科学调整切削用量及转数,整整忙了一夜,加工出了用户需要的滚轮。

    车工是个技术含量高、工作强度大的工种,每天连续站8个小时是常事,很多车工的腿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静脉曲张。“一些人宁可去倒班,也不愿意干车工。12年前,跟我一起进入金工车间的31人,现在仅有9人还在干车工。”今年32岁的王尚典说。

    当记者问到,那你打算在这里工作多久,王尚典告诉记者:“我这辈子就奉献给这里了,我不会走,都说拿了状元就可以不干车工了,但是我作为一名工人,就要体现我们工人阶级的力量。”(李世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