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有他们,烈士就不会孤单
//www.workercn.cn2013-10-1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从辽宁省沈阳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到解放锦州烈士陵园,从建昌县的要路沟烈士陵园到宽甸县的抗联革命烈士陵园……一座座烈士陵园,或新建、或整修、或整合,这是对烈士英灵最好的告慰,这是激励今人、教育后人的重要举措。

    从赵尚志到邓铁梅,从杨根思到黄继光……过去,他们用热血和生命书写了中华民族那段雄浑厚重的历史;今天,他们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从积极争取赵尚志颅骨回归家乡并筹建赵尚志烈士陵园的雷凤祥,到投入重金修建普兰店唐房烈士陵园的原立宪;从12年坚守无名烈士陵园的张际元,到《守望天山》的主人公辽宁人陈俊贵。他们在不同的岗位,用不同的方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对英雄的缅怀。

    上有来自政府的重视,下有来自民间的力量。未来,先烈的英灵将得到更好的告慰。

    整修是对烈士英灵最好的告慰

    “杨连弟是铁道兵,称为'登高英雄'那个,在朝鲜抢修清川江大桥时牺牲的……”9月21日下午,今年50岁的杨先生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杨连弟墓前,说起杨连弟的事迹如数家珍。

    从沈阳市皇姑区陵园街一直向北穿过二环桥,一眼就能望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走过27级台阶,23米高花岗岩砌成的四棱锥形纪念碑迎面矗立,苍松翠柏间烈士墓碑整齐地排列着,显得十分庄重而又素雅。

    “很长时间没来这里了,变化太大了,环境很美啊!”行走在烈士陵园里,杨先生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上学的时候总来,那时候还不太明白事,听老师讲了英雄事迹,慢慢就了解了。现在了解多了,让人特别感动和敬佩,今天特意来看看'他们'.”从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的墓碑前走过时,杨先生驻足良久,他的脑海也许又浮现出了英雄们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时刻。

    其实,不仅仅是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设施得到了升级,环境得到了改善。自从2009年开始,全省大部分烈士陵园都处在整修、整合的进程中,目的就是更好地管理,更好地缅怀烈士。

    在葫芦岛市建昌县,借着2010年辽宁省零散烈士墓管理保护工作现场会的东风,建昌县深入、全面地开展了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程。由县民政局牵头,集全县之力对建昌县烈士陵园进行了基础设施维护建设,收集烈士和革命纪念物品276件,制作革命英烈塑像12樽,新建长74.2米、高6.1米的建昌县革命历史石雕群1座。对陵园纪念碑四周的墙体进行维修,干挂理石墙体350平方米,并对陵园附近2400平方米的停车场地面铺设了沥青。与此同时,还整合了全县各乡镇零散烈士墓,投资建设与修缮汤神庙镇、新开岭乡和要路沟乡3处乡镇级烈士陵园。今年,县民政局又为3处乡级烈士陵园修建了围墙,铺设了水泥花砖和相关绿化工作。

    从丹东宽甸也有好消息传来,宽甸抗联烈士陵园竣工暨零散烈士墓迁葬仪式也于日前在双山子镇五组抗联革命烈士陵园举行。新修建的陵园内共安葬烈士311位,其中抗联烈士29位,解放战争牺牲的烈士282位。

    来自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经过整合,我省现有烈士陵园249处(随着整合的进行,数字还会不断变化),其中国家级烈士陵园5处,省级8处,市级20处。

    据省民政厅优抚处的何玉林介绍,由于国家的重视,近几年,我省也加大了对烈士陵园的改造力度,从2009年至2011年对全省县级以上烈士陵园进行了改造,包括国家和地方配套资金在内共投入1.4亿元,完成了112处县级以上烈士陵园的改造。从2011年到今年底,重点对全省零散烈士陵园进行整合管理,目前已投入资金3亿元,完成总量的70%,预计年底全部完成整合改造,其中岫岩已经率先完成改造任务。

    英雄总有讲不完的故事

    在云蒙山脚下,小凌河畔高高的山岗上,放眼望去,尚志村的一切尽收眼底。

    朝阳县尚志乡尚志村就是抗日英雄赵尚志的家乡,他的陵园就坐落在山岗上。

    2008年10月25日,经过努力,他的颅骨终于安葬到家乡的“赵尚志烈士陵园”里。走过原军委副主席张万年题写的“赵尚志烈士陵园”的大门,陵园里每处设置都有深刻的含义,陵园门口62步台阶,寓意赵尚志颅骨62后被发现;纪念广场长宽均62米,契合6月2日晚6时20分找到赵尚志颅骨;纪念碑高14米,寓意东北14年抗战胜利;菱台形墓室底是24米的正方形,寓意方方正正,墓室斜边长10米,同底边相加为34米,寓意赵尚志34岁牺牲;墓室由黑白大理石罩面,寓意赵尚志一生战斗在黑山白水之间。

    “赵尚志将军身体不高,仅1.62米,但他胆略超群,打得日本侵略者闻风丧胆。有一次日本人正在行军,有武士道精神,扬气得很,不知谁喊了一声'赵尚志来了'日本人吧唧就趴下,武士道劲全没了。过了一会没动静,神气起来又走,不知谁喊了一声'赵尚志又来了'吧叽又全趴下。”提起赵尚志,朝阳市赵尚志研究会秘书长、朝阳县县长助理、中共尚志乡党委书记雷凤祥打开了话匣子。

    据雷凤祥介绍,赵尚志将军在长期领导东北抗联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战争中,在军事、政治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先后领导创建了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北满抗联总司令部、东北民众反日联合政府、中共北满临时省委和哈东抗日根据地、汤原抗日根据地以及东北抗日联军政治军事学校、东北抗日联军电信学校。其中,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最初由13个人的珠河反日游击队发展壮大到拥有10个师6000多人的强大队伍,成为北满地区抗日武装斗争的劲旅和核心力量;他亲任总司令的北满抗联总司令部,牵制20万日军不能南下,有力地配合了全国的抗战。

    “日本人知道赵尚志在这里,都不敢来。”雷凤祥介绍说。确实,赵尚志将军的威名使日本侵略者胆丧心寒,不得不发得出“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的哀叹。

    “轩猿猛士贯长虹,靖耻驱倭唱大风。武略精于黄埔训,文韬胜似满江红。六千劲旅东哈起,一柱擎天北满雄。蒙冤囹圄犹矢志,巍巍青史铸丰功。”这是雷凤祥同志写的一首七律《赵尚志颂》,也是雷凤祥多年来宣传赵尚志、研究赵尚志、对尚志精神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一处烈士陵园就是一场战役,看到的是有名和无名的烈士静静地躺在苍松翠柏中,听到的是一串串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这让我们自豪,让我们震撼,更让我们警醒。我们为他们的英雄事迹而自豪,为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而震撼,警醒的是我们要有前进的力量。

    愿“张际元”们多些再多些

    朝阳县六家子镇官粮窑村西沟屯的张际元坚持义务履职十二载看护六家子烈士陵园,这种精神和力量来自哪里?

    雷凤祥给出了答案,他认为,“向英雄学习是永恒的主题,任何一个有政治远见的民族,都会敬重自己的英雄;任何一个对发展前途充满信心的地方,都会珍视自己家乡的英雄,并从英雄那里吸取前进的力量。”这种力量也鼓舞并支持着大连人原立宪,2005年下半年,他听说普兰店市政府要投资重修位于太平街道唐房社区的革命烈士陵园。经了解,这是一座建于1949年的烈士墓。这片墓地中,长眠着辽东、辽南战场上牺牲的280名革命烈士。他立即行动起来,为了给烈士建个新家,他走访国内多家烈士陵园、纪念馆,请专家论证,确立了施工方案。最终投资1300多万元,建成了以民族魂为主题、以继承先烈遗志和弘扬民族精神为宗旨的唐房革命烈士陵园和唐房革命烈士纪念馆,其中光花岗岩石料就用了114车,约2000多吨。

    提起长眠地下的280位烈士,原立宪能随口说出他们来自国内哪个省份。他说:“有20多位烈士的雕塑是我们根据原型雕刻的,有些部队官兵看到这些英雄的雕塑,眼泪哗哗流。烈士为了我们,牺牲了自己,有些烈士连全名都没留下。”在原立宪当初的走访时,一位86岁的老人拉住他的手痛哭失声,强烈要求原立宪带他到烈士陵园看看。老人表示,在当年战役中,他被子弹穿透了下巴,是战友们把他抬到后方医院才保住了命。他想念那些已经长眠的战友,希望有生之年能为他们扫墓,献上一束鲜花。看着激动的老人,他也流下了泪水。他说:“从老人的泪水中,我觉得我的目的达到了,有人总是问我为什么修建陵园、纪念馆,这就是答案。”雷凤祥、张际元、原立宪……在和平的年代,他们用真情修补着我们的心灵,让迷失的人群在精神的高地重新集合;在富足的生活面前,他们给我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

    虽然烈士陵园静静的,但有“张际元们”在默默地奉献,长眠于此的烈士们再也不会感到孤单了,愿“张际元们”多些再多些吧!(金雅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