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淮北市七旬媳妇精心奉养百岁婆婆相依相伴50余年亲如母女
//www.workercn.cn2013-10-17来源: 淮北文明网
分享到:更多

    媳妇武文英今年71岁,婆婆王杨氏今年102岁。在淮北市杜集区高岳街道办事处双楼村,这对婆媳可是村民们口口相传的人物儿。

    “老太太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有个恁好的儿媳妇!”10月12日上午,收了玉米豆子没啥挂心的 邻家妇女们就拿着要做的棉拖鞋,抱着手织的线褂聚集在武文英家院子里,聊天、做闲活。梳洗干净的百岁老人王杨氏坐在椅子上,舒适地晒着太阳。

    “那是,俺家文英没得挑!可比闺女还亲呢!”每次听到乡邻们夸,耳不聋,且思维清晰的老人就会乐呵呵地接过话茬,“逮”着媳妇夸半天。在厨房里或者屋里忙活的武文英,听着就抿着缺了牙的嘴笑,偶尔还会端来杯凉白开递给婆婆:“口渴了吧?喝口水,润润嗓子接着夸!”老寿星早起一个鸡蛋,一碗小米粥,一个馒头;中午炖烂的肉和软滑的面条。偶尔老人还会饮两小杯白酒。

    10月13日,重阳节。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双楼村,拜访这对远近闻名的婆媳。

    远远地,就看见院门口4棵柿子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显摆着秋的丰盈。院子里,满头华发的武文英正在帮婆婆梳头,一边梳着一边嘀咕:“娘,你就是好说话,下次可不能再让他们剪你头发了,你看看这一边都剪豁口了……”“你这妮,心眼小了吧?人家来要头发是图个喜气呢,咋能不给‘绞’呢?”老人仰着脸对媳妇说,“别操心,秃不了,娘心里有数呢……”一打听,才知道双楼村有个风俗,谁家有结婚的,就要剪一绺长寿老人的头发垫被子里,图的是长命百岁和白头偕老。这几年,王杨氏的白发成为村民们争相一求的“宝贝”,眼看着婆婆的头发日渐稀疏,武文英就心疼,时时劝阻老人学会拒绝。这不,武文英刚到菜地拔了点青菜,一扭脸的功夫进院门,就看见婆婆正在拢头发,不用问,她就知道老人的头发又被剪了。

    “有人来讨头发,俺高兴着呢!再说头发是身外之物,不稀罕的。”百岁老人清晰的话语,让记者又惊又喜。

    “您老过去的事都还记得不?”“咋不记得,俺原来可是村妇女主任呢!那可都是好几十年前的事了……”武文英告诉记者,婆婆性格好强,做事果断,以前也是村里的“铁娘子”。“俺娘明事理,做事公道,全村老老少少都敬着她呢!”她嫁到王家已经50多年,从未和婆婆红过脸。“她说啥俺都听着,甭管对错,她是老的。做子女的就得孝顺。”如今,武文英一家四代同堂,相处的亲密融洽,大家庭里总是充满着欢声笑语。

    “儿子好不如儿媳妇好!现在孙子、重孙都知道疼俺,俺现在就生活在蜜罐里呢……”王杨氏老人声音洪亮地对记者说,“文英天天就想着变花样给俺做吃的,隔三差五地还陪着俺到庄里走走,人活一口气,天天气顺畅,咋能不活得长久?”武文英笑了:“娘是不是显得比俺还年轻?都说返老还童呢!”此时,武文英的小儿子王晶恰巧回来给奶奶送点心,他举举手中的蛋糕和馓子:“奶奶好这口儿,今儿重阳节,得回来哄哄老祖宗!”王晶告诉记者,奶奶长寿,除了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外,还和良好的生活作息有很大关系。奶奶一日只吃两餐,过午不食已经有20年了,而且早起早睡,平日喜欢和村民们聊天、散步,很少生病。“奶奶还喜欢泡脚,烧一大壶水,边泡着边续着热水,每次都泡得头上出汗。然后我妈给奶奶修脚,我爸给奶奶捏脚按摩,奶奶每次都能舒服地睡着……”“婆婆就是亲娘!俺就是到了80,在娘面前都是小字辈。这子女疼娘,是该尽的义务!”每次听到有人夸赞自己孝道,武文英总是有些疑惑:不敬老爱老?那就枉为人了!在她的心中,102岁的婆婆是家中最金贵的宝,她们要相依相伴幸福地活着。(作者 徐志勤 张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