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宋志远:公交客二分公司有位圆号高手
//www.workercn.cn2013-10-1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用圆号吹出第一个音符的时候,那种收获的喜悦感让自己兴奋不已;利用休息日的时间练习圆号都不觉得苦,反而感到甜……业余学习圆号对于宋志远来说是追寻自己童年时演奏梦、音乐梦的旅途,而在音乐之路上,音乐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更让他无法自拔。

    今年26岁的宋志远,是北京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分公司十五车队的团支部书记,在这里他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北京公交职工乐团的圆号手。

    聊到演奏乐器宋志远坦言,圆号并不是他接触的第一样乐器,“小的时候,我还学过几年云锣呢。”上小学时,宋志远所在的学校组织了各种各样的兴趣班。热爱音乐的他,选择了云锣这件在大多数人听起来稍感陌生的乐器。

    “当时学云锣,其实原因很简单,只是这个乐器学的人很少,觉着很新鲜。”就这样,宋志远跟着兴趣班的老师,学习了整整三年。“后来上中学了,我就没有再继续学云锣,有点可惜。”虽然,没有再和乐器打交道。但演奏梦、音乐梦的种子,却深深地埋在了宋志远的心中。

    2011年,实现梦想的机会又一次来到宋志远的身边,公交集团要成立自己的乐团,准备招募成员。“听到这个消息,别提多兴奋啦。”宋志远马上报了名,曾经学习过云锣的经历,也成就了他成为乐团中的一员。考试中,他演奏的一曲也获得了老师的肯定。

    因为嘴形条件符合要求,进团后,宋志远被老师安排学习圆号。“刚学习圆号时,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很费劲的。”宋志远回忆着。为了找到吹圆号的感觉,乐团的蔺老师给每个号手发放了一个号嘴。“每天要对着吹号嘴,不仅嘴疼,练起来还特别枯燥,关键不管怎么吹,总是发不出声来。”

    面对这一切,宋志远产生了放弃的念头。“真想换个乐器练练。”但是在蔺老师的耐心指导和鼓励下,他还是坚持了下来。“老师,我终于吹出声来了。”收获喜悦的宋志远兴奋地说道。

    找到窍门的宋志远,练习也越发刻苦。工作之余,他和圆号如影相随,不是带着圆号到家门口的紫竹院公园练习,就是拿着它跑到单位楼顶吹吹。在公交职工乐团的两年中,每个休息日宋志远都会和其他乐手,准时来到礼堂练习。

    “我们从早上8点半,一直会练到下午5点。”虽然练习占用了大家的休息日,但每个人都不觉着苦,反而感到甜。“参加这个乐团,吹起手中的圆号,我就感到一种放松。”每当一首曲子演奏完,宋志远都感到一种巨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如今这位圆号手,已经跟随公交职工乐团参加了多次演出,演奏了包括《红旗颂》《公交之歌》等20多首曲目。“最近,我们正在练习《歌剧院魅影》,年底的音乐会上,就能呈现给大家啦。”宋志远自豪地说。(本报记者 盛丽 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