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陆慧华:做职工信得过的贴心人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夏季,上海遭遇数十年一遇的极端高温天气。8月上旬的一天,申城最高气温又一次飙升至40摄氏度。当人们躲在空调房间内不愿出门时,闸北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陆慧华却顶着烈日骄阳,走进车间厂房,将工会的关爱亲自送到职工的手中。车间里闷热难耐,汗水顺着她的额头滴了下来,目送着她的身影离开厂区赶往下一个慰问点,职工们都感动地说:“这位工会主席,真不容易……”

    工会干部就要做职工信得过的知心人、贴心人,这是陆慧华常说的一句话。从事工会工作十多年来,陆慧华始终以崇高的事业心和旺盛的工作热情,勤勤恳恳、忘我工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权益维护做出了积极贡献,个人连续三年获得区政府嘉奖。

    服务大局,共同约定促发展

    今天的闸北,正处于“南高中繁北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每当走在绿树成荫的大宁灵石公园、徜徉繁华热闹的新客站、置身于高新技术层出不穷的市北工业园区,一种自豪感在陆慧华心中油然而生,她自豪10万职工创造了今天的新闸北,她自豪自己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也共同参与到了闸北创新驱动大发展的浪潮之中。

    2009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对闸北经济发展也带来一定影响。不少企业面临订单减少、经济下滑等困境,就在这个关键时刻,陆慧华等闸北区总工会领导清醒地意识到工会承担的责任,组织动员各级工会组织开展“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争做招商引资最佳实践者”活动,通过开展招商引资排行榜和招商引资能手评选活动,宣传招商引资工作优秀成果,评选表彰招商引资工作优秀团队和个人,营造比赶超氛围,调动了招商引资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区域招商引资再上台阶。

    与此同时,工会树起大旗,在全区企业和职工中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倡导“不减员、不减薪,努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职工队伍稳定……”,号召企业工会充分发挥在调处劳动关系矛盾中的积极作用,把职工利益诉求引导到理性合法的轨道上来;倡导广大职工尽心尽职、爱岗敬业;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减员、不减薪,努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职工队伍稳定、企业稳定、社会稳定。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闸北区总工会的倡议下,上海大润发有限公司工会、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工会、上海烟草集团闸北烟草糖酒有限公司工会等100余家企业工会积极响应,努力承担社会责任,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与此同时,闸北区八街一镇所属的100多家中小企业工会也纷纷响应倡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做到不减员、不减薪,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在闸北区各级工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和谐因素被消弭到最小程度,不少劳动争议的苗头被消灭在萌芽之中。

    “工会工作要以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为‘本’,以服务区域发展为‘源’。”陆慧华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闸北旧区改造进程中,区总工会联合区建交委连续八年在全区各动拆迁指挥部、动迁公司、有关区管重点企业和相关部门中开展以“六比六赛”和“七比七提高”为主要内容的立功竞赛活动,有力推进了火车站北广场、桥东二期等地块动拆迁工作;在推进发展过程中,工会向全区10万职工发出倡议,通过开展业务大练兵、建议大征集、瓶颈大攻关、服务大提升等六大行动,争做全区投资促进“最佳实践者”……

    在她的着力挖掘、选树下,工会通过明星带群星,群星带群体的创新理念,开展劳模传帮带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影响力,刘京海、李影、庞连智等一批活跃在教育、医疗、环卫行业的著名劳模犹如一面面旗帜,带动着闸北职工素质不断提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