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方玉平:此情只为职工赋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服务好一方职工,需要工会干部积极有为和主动作为,需要工作激情和服务职工的真情。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是对工会干部能力和水平的挑战,因此,工会干部更需要智商+情商、争气+勇气、实干+会干,真正成为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从不在乎办公条件的方玉平,前不久却动了“改造”的念头,而且一动就动个彻底——干脆搬了出来,在重新装饰之后,端端正正挂上了“娘家人接待室”的铭牌。

    出人意料的举动,并不是即兴而为,而是方玉平“此情只为职工赋”的又一次“动情之作”:“定海工会建设目标:学习型、务实性、服务型和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勇于作为的‘三型三为’工会”醒目地挂在墙上,与之相伴的还有“六大类18项工会服务”让人一目了然,心生暖意……在这间舒适的、私密的房间里,职工们可以寻求帮助,也可以畅述心曲。据悉,接待室开门第一个月,就有100多位职工登门造访。

    熟悉方玉平的人都说,这位定海地区专职副主席是个坐不住的人,得闲就往企业走。用他的话说,本身就是个“泥腿子”,早已习惯了“赤脚走基层”。这一走,他在工会领域走了整整13个春秋;这一走,他走出了工会工作中的许多个“第一次”;这一走,今年他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了“全国工会系统先进工作者”的荣誉证书。

    和别人比明天

    1986年2月,方玉平从安徽省枞阳农业局调到上海工作。由“乡下人”变为“城里人”,兴奋过后,心头不由漫过怅然之意:“我两袖清风孤身一人到上海,比昨天,比先天,我比不过你们,但是我们比一比明天!”

    正是凭着这股自强之气,方玉平从街道福利厂干起,“官至”经济科科长、街道办公室主任等职,级别正科。然而,正当他意气奋发之际,突然被组织上调往工会工作——在一些人眼中“退居二线”的岗位。方玉平心头又泛波澜。跟前的烟灰缸满了,他又点燃了一支烟,他想:千万不能泄气啊方玉平,不要忘了刚到上海时我给自己立过的誓言:我和别人比明天……

    一个酷热的中午,赤日炎炎,宏利公司的上百名员工聚集在厂门口,大家都不干活了,3个月工资没发了,怎么过日子?方玉平得知情况后,立刻赶到宏利公司,他一时怒火中烧,指着老板说:你给职工定的工资标准本来就这么低,竟然还要拖欠着不发,这是为什么?我是这个地区的工会副主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我的职责,我就是职工代言人,限定你3天之内把拖欠的工资发掉,否则我们公堂上见!

    宏利公司的老板羞愧了,第二天就把工资补发完,并向全体员工道歉!

    职工给方玉平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方玉平突然醒悟了:工会原来可以维护职工的权益啊!要做职工的亲人啊!我为什么要躲躲藏藏的?工会干部为职工做好事,做善事,解难事,理应受到尊重,为什么社会上一些人对工会工作有偏见?这说明我们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还很不够,说明工会与职工还有距离。从明天开始我就要到各家非公企业去,和老板们谈谈!

    他开始一家一家跑本地区的企业和非公私营企业,苦口婆心要求他们建立工会,要求他们按照法律规定做好这件不是可有可无的事。老板们百思不解:我们是私营企业,什么都是我说了算,还建什么工会啊?

    有一家建筑企业和方玉平顶牛:我说方主席,私营企业是靠自己找市场挣钱吃饭的,建立工会有什么好处?你们还要为职工维权。我这里就是不建工会,你再盯着我,我就离开定海街道!

    方玉平采取的办法是引导、引导、反复引导;服务、服务、主动服务,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达几十次,跨度为两年多,终于感动了这个倔强的老板。

    从2004年开始,方玉平就建立了一支工会工作指导员队伍,是最早探索工会干部职业化、社会化的试点单位之一。他带领着这支团队,率先实施了工会工作网格化管理,给予其职责是:摸清企业情况,依法组建工会,维护职工权益,指导基层工会,服务基层党建,依法收缴经费;给予其工作方法是:“五边、四勤、三不要”工作法,即五边:边调查摸底、边宣传指导、边组建工会、边工资协商、边维权服务。四勤:腿勤,多走访;嘴勤,多指导;手勤,多记实;脑勤,多思考。三不要:不要脱离企业、不要脱离职工、不要不作为。截止目前,在方玉平和他的团队努力下,定海地区已建独立工会97家,小区、园区联合工会23家(覆盖建会企业908家),行业工会5个,发展会员15721人,组建率和入会率分别达到96%。方玉平再次以单位与个人多达数十项全国、市、区级荣誉,兑现着“与别人比明天”的誓言。

    3次为困难职工流泪

    方玉平常说,只有关爱职工,才能吸引职工;只有代表服务职工,才能组织职工:只有教育引导职工,才能真正拥有职工。

    某年大年初一上午,方玉平上门慰问一户困难党员职工。小雨绵绵,走进连雨伞都不好撑开的弄堂,曾当过基层工会干部的王琦,就住在这棚户区。母女俩相依为命,正处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之中。此情此景,此时此刻,老方心里一阵酸痛,整个春节,母女俩凄苦的影子时时浮现脑海。正月初八一上班,老方就汇报慰问情况,说着说着,喉咙哽咽了,再也止不住眼泪流淌。“我调到上海工作近20年没有流过泪,搞工会工作才13年,却先后为特困职工流过三次泪。”之后,老方不仅请小区工会多关心这位困难职工,还积极争取上级工会帮困,并提供她就业岗位。13年来,方玉平探望大病重病职工、关心和帮助困难职工逾百人次,常常自摸口袋,三次为3个患绝症职工募捐,带头奉献献爱心。

    当然,方玉平明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针对社区企业会员工作流动性大,少数企业没工会,进城务工者想入会却不知道工会组织在哪里,下岗失业职工无工会组织……等等现象,定海总工会专门制作了4个职工信箱,上面写着六个大字:有困难找工会!

    婆婆妈妈反反复复的难事,方玉平总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去做,他和伙伴们一共帮助地区职工创办了25家企业,为地区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这个“乡下人”被请进了上海东方广播电台演播室,现场接受采访直播服务职工创业的经验做法。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