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冯来周:基层员工的贴心人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集体合同签字仪式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是中国工运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必将成为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工会工作的新起点,为进一步开拓工运理论,创新工运体制,丰富工运机制奠定牢固的基石,凝聚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同心共筑中国梦,同声唱响劳动美。

    “哟,老冯,都一点半过了,怎么还没吃午饭?”同事的提醒,让埋头回复“主席热线”的冯来周下意识地看了下手表。忙完了一上午的员工接待,这会儿冯主席正打开了邮箱,看看员工反映了哪些热点问题需要工会协调解决。自2002年担任公司工会主席以来,冯主席的办公室总是敞开大门欢迎基层员工前来,不能前来的员工也可以随时通过“主席热线”、“主席信箱”提出自己的诉求。

    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领导下的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外商投资股份制企业,目前有工会会员1万多名。冯来周同志作为公司工会主席、党委委员、职工监事,在特殊的企业治理架构和运营环境下,面临的困难是多种多样的,需要协调中外等多方关系。冯主席迅速理清了思路,在上级工会和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他发挥工会群众性组织的优势和作用调动员工积极性为公司生产经营奉献聪明才智;他运用集体协商等机制,履行工会基本职能,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氛围;他以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切实维护好企业的整体利益和员工的合法权益,此外他倡导文化引领,素质再造,满足员工群众精神文化的需求。

    十多年的默默耕耘,冯主席的工作不但赢得了广大员工的好评,也获得了上级工会的肯定和赞扬。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工会职工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示范单位”并获得“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冯主席个人也多次荣获电信工会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

    敢于直言,为员工维权从不退缩

    上海贝尔股份有限公司是1984年依法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2002年公司通过转股转制成为外方控股公司。公司工会作为员工整体利益的维护者,承担着维护员工利益和提供法律援助的责任,作为工会主席,冯来周要还要与外方管理者据理力争。

    冯主席敢于直言,为员工维权从不退缩。为了完成2012年度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公司工会两次与党委研究并听取增资意见,两次与公司人力资源部,就增资和年终奖发放方式和比例交换意见;两次与公司总裁沟通和协商。经双方充分沟通和友好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协议性文件。既考虑到了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同时兼顾了劳资双方的利益,得到了广大员工的理解和支持,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员工的切身利益。

    为了及时有效地向全体员工提供法律援助和维权服务,上海贝尔工会在网页上开设“主席信箱”和“维权信箱”,接受员工的投诉和法律咨询,以及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工会权益维护部每逢周五上午,由专职法律顾问接待员工的来访和来电,提供法律援助和维权服务。

    在处理员工申诉和劳动争议时,冯主席牵头工会与人力资源部联合组成“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共同主持劳动争议的沟通和调解。正是有了这些维权机制和冯主席的细致工作,近年来公司剥离项目五起,涉及员工630多人,不但没有因剥离项目的员工安置问题产生劳动争议案件,而且离开公司的员工事后专程为公司工会送上感谢的“锦旗”。这正如冯主席所言:工会就是要为员工说话办事。

    深入基层,团结员工促进企业发展

    企业发展了,效益好了,员工的日子才能过得更好。冯主席深知这一道理,因此在工会工作中,冯主席倡导“围绕大局,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

    每到新年,公司工会就根据公司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召集各基层工会的经济工作委员,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各基层所承担的不同工作任务和目标,策划劳动竞赛活动。在策划过程中,冯主席深入基层,听取基层的意见,并根据基层的实际情况修订劳动竞赛目标,让竞赛活动富有特色,并与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紧密结合。每年的劳动竞赛都得到广大员工的积极响应,对于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冯主席在劳动竞赛中注重广开言路,“建一言”、“啄木鸟”等合理化建议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力,将员工引导到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来。

    冯主席认真推进员工经济技术管理创新活动,亲自组织人员对员工的经济技术管理创新项目进行材料撰写和评定工作,基中《基于IP的视频流媒体服务系统》在第二十四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获得发明铜奖,另有2个项目获职工技术创新成果银奖,3个项目获职工技术创新入围奖。对此,冯主席表示:工会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要与企业“和谐共进、互利共赢”。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