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邹军:工会工作的“战略家”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邹军主席走访慰问重点施工现场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优异的成绩,喜迎中国十六大,开启新征程。十六大的顺利召开,是我们所有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深远的影响和里程碑式的意义。

    把工会工作放到国家发展大背景上,从战略角度把握工会工作及走向,她比常人多了一个高度;从打基础做实,围绕全局中心,形成制度化、系统化,她用创业激情开展工会工作;维护职工利益从法律入手,不断走向透明化、公开化,她树立大开放下维护职工权益一面旗帜。主动积极配合中心工作,做有为的工会组织,从“二线”走到经济发展“第一线”,她把工会工作提升新境界。推出《沈阳水务集团职工权益保障与发展蓝皮书》,把职工维权、服务放在大开放背景下,公开透明制度化,她开创了国有企业先河。

    由行政干部转为工会主席仅仅三年时间,“门外汉”邹军激情创业就让沈阳水务集团的工会工作成为了辽沈地区一个亮点,中国工会发展一个鲜活的案例。

    注入“大战略”元素,工会工作高位起航

    三年前,邹军还是集团的副总经理,工会工作相当陌生。然而,当组织把工会主席重任交给她时,她以高度责任感迅速进入角色。新官上任“三把火”,与众不同邹军的“三把火”均用在理论武装自己头脑上。在搬进工会主席办公室后,邹军就把有关工会理论书籍也全部搬了进来。在上任前三个月时间,邹军通读了工会理论书籍达60余本,并记下了十几本笔记。这三个月,她的足迹也遍布集团各级基层工会和一线班组,获得集团现状及广大职工的真正需求。这三个月,她马不停蹄到全国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去考察,感受到了全国最高水平的内涵所在。这三个月,她遍请工会专家和学者为自己“布道”。理论武装、科学指点,注定了邹军主导的沈阳水务集团工会具有了大格局、大战略思想。

    邹军以战略眼光看待工会工作,在她看来工会工作主要解决两个核心问题,一是职工的权益维护,一个是配合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对职工“维权、帮扶、服务”,为的是每个职工更有尊严、更有自信、更幸福的生活。企业不发展,工会难维权,工会要为企业经济发展服务,配合企业中心工作,要求工会营造让职工心情愉悦的环境,聚集起他们的正能量,激发他们不断向上,从而成为推动企业发展动力源。她开展工会每项工作都具有鲜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系统化特点,也决定了水务集团工会工作出手不凡,有大战略格局,站在时代前沿。

    沈阳水务集团是集城市供水、排水、污水运营管理为一体的大型国有企业,现有职工7400多人。她用基础化打实工会工作大基,用系统化把每项工作均用灵魂来贯穿。邹军用工会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体系化,开创“四有”(有口皆碑、有声有色、有的放矢、有形有影)、“四无”(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微不至、无中生有)的大格局,成为水务集团不可或缺的机体一部分,工会工作进入了一个新境界。

    2012年,沈阳水务集团工会提出了20项重点工作,包括“班组之星”竞赛活动:“群众性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监督、厂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建制、职工帮扶体系升级、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五个专项行动;开展工会干部记录《民情日记》活动;劳模示范岗创建活动;开展为职工办十件实事活动;开展“六个中心”服务送基层活动;开展“关爱职工,夏送清凉,建功全运”走访慰问一线班组活动等,每个活动都与维护职工权益、紧密围绕集团中心工作开展,具有一定高度,参与者众,影响广大,成了企业“地标性”的活动,被公认为沈阳水务集团历史上工作开展最好的。

    今年4月,沈阳水务集团在国内企业中,率先发布了《集团职工权益保障与发展蓝皮书》,围绕职工的权益、带薪休假、工资收入、保险等方面,建立职工评价机制和社会评价机制,主动自觉接受企业职工和全社会的监督,把工会核心工作公开、透明,并加以制度化,这是国内一大创举,把工会工作推向一个高度。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