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李龙如:他让工会有了更大作为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2006年,主管娄底市高考招生工作二十多年的李龙如,被组织安排到了市教育工会主任位置上。面对全新的工作,他全情投入,拜基层工会主席为师,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他读了许多关于工会工作的书和论文,到兄弟市州教育工会考察学习,李龙如很快掌握了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很快成了行家里手。

    让学校民主管理不断深入

    教代会是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但也常常沦于形式。李龙如担任市教育工会主任后,高度重视教代会和校务公开工作,一方面加强了指导,另一方面把教代会和校务公开等内容列入市教育局对县市区学校全年目标管理考核中,并实行一票否决。这就把这两项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亲自拟稿出台《娄底市教育局、娄底市教育工会关于在娄底市教育系统建立教代会星级评估制度(实行)的通知》,要求基层学校每年要保质保量至少召开一次教代会,没有召开达到二星级以上教代会的学校和学校主要领导不能评先评优。教师的建议提案是否得到了及时回复,李龙如也要抽查、督促,到一线了解情况。他每年多次到基层学校和民办学校参加教代会、校务公开的检查与指导。仅2012年,有7个学校的校务公开受到湖南省教育厅的表彰。这年7月,湖南省厂(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来娄底检查,结予高度评价,讲了“四个想不到”:“没想到领导这么重视、没想到做得这么好,没想到民办学校对校务公开的认识水平这么高,没想到材料这么齐全,总的来说是措施有力、内容全面、制度健全、形式多样,促进了依法治校,达到了预期效果。”教育系统实行绩效工资以后,李龙如要求绩效工资方案必须由教代会通过并公示,让每一个教师都发表意见。有些学校和教师对绩效工资政策不熟、认识上出现了一定的偏差。李龙如迅速来到基层学校,宣讲绩效工资的相关政策,指导学校负责人召开教师代表大会讨论、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工资方案,确保绩效工资政策激励教师产生教育绩效,及时化解了矛盾。

    每年让1900名特困教师得到了救助

    李龙如上任工会主任后不久,到湘西州考察学习工会工作时,发现湘西教育工会组织了教师互助互济会,教师每年交几十元钱,当年患病的老师可申请救助。李龙如觉得这个办法好,心想娄底的经济比湘西还要好一点,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回到娄底后,李龙如为这种做法寻找法律依据,发现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十一五”纲要中明确:2009年前全国县级以上工会组织要全部成立互助互济的帮扶中心,这种做法不但符合政策要求,而且切合基层教师需求。于是,娄底市教育工会在2007年初就把筹建娄底市在职教职工互济会工作列入了全年的工作计划,并向娄底市教育局党组申请成立该会的筹备小组。李龙如和筹备小组其它成员来到基层学校的教职工当中,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方式,倾听广大教职工对成立这个会的反映和建议。大多数教职工认为,这是一项“爱心”工程,有的教师说,一年入会缴30元或50元,就一两包烟钱,一辈子工作四十年,累计不到2000元,一生平安,2000元就献了爱心,万一生病,还能得到救助,值!

    通过一年多时间的积极筹备,2008年4月18日,娄底市教职工互助互济会正式成立。五年来,每年入会教职工达到3.2万余人,工会会员入会率达93%左右。每年救助特困教师1900人左右,慰问死亡教职工家属30户左右,资助慰问经费每年达100余万元。娄底电大有位欧阳老师,因为肾病长期卧病在床,需要大量的医疗费。市教育工会每年都前往慰问,缓解其经费困难,欧阳老师倍感温暖。

    慰问金能否及时、准确到位,这是教职工普遍关注的事情。对此,李龙如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检查、督促。领取慰问金都要老师自己签名。为了防止意外,李龙如亲自打受助老师的电话,每年亲自到基层进行抽查。既是慰问,也是检查此项工作是否落实。2009年,李龙如抽查到新化有个基层受慰问对象并没有领到慰问金,于是层层追查,终于查出有一个工作人员弄虚作假。李龙如立即将该工作人员清理出互助互济会队伍,不让他再介入该会的工作,并对工作程序进行了进一步规范。大家知道李龙如格外认真,此后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现象,互助互济会的工作人员对李龙如的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非常敬佩。

    让中断了近十年的文体活动重现生机

    活动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增强凝聚力、活力的重要纽带,也是一个单位精神面貌的重要体现。特别是篮球赛,它的观众非常广泛,是许多单位重要的年度活动。李龙如刚赴任时,市教育系统已有近十年没有组织教育系统的篮球赛了,教育局干部已经不敢组织篮球赛。因为以前组织的篮球赛在进行过程中,经常发生打架、斗气的事,有时闹得不欢而散。

    李龙如决定把中断了近十年的教职工篮球赛重新组织起来。为了避免重复以往的故事,李龙如在多个会议上强调老师们重在参与,名次并不重要。为以防万一,规定凡是在比赛过程打架斗殴的老师,当年不准评先评优,不准晋升职称。可以说这是为比赛纪律划了一条红线,谁也不能去碰,谁也不敢去碰。从此,教育系统篮球赛中,再也没有出现打架斗殴的事情了,每次的篮球赛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市教育工会还经常组织卡拉OK比赛、交谊舞比赛活动。不但每一次比赛都精心组织,而且李龙如自己也尽量参与其中,在市教育局、一中、一小、电大四个单位联合举行的卡拉OK比赛中,李龙如还一举夺得了一等奖。

    市教育工会还经常组织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工参加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以及市总工会组织的活动,如“咱们工人有力量,咱们工会有作为”主题文艺比赛、乒乓球、羽毛球比赛等,经常与市直单位进行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比赛,最多的时候一年参加10多个活动,架起了教育系统与市直单位友谊与理解的桥梁。

    市教育工会坚持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市性的大型文体活动。去年9月至10月,为了配合市教育局校园文化建设年主题活动的开展,市教育工会组织了全市教育系统首届美术、书法、摄影大赛暨展览活动。此次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共收到参赛作品200多件,评选出优秀作品138件进行奖励。颁奖暨展览那天,获一等奖的书画作者和部分著名书画艺术家当场同台献艺。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助推了校园文化建设。

    让工会主席海选产生成为现实

    李龙如按照《工会法》《工会章程》和上级的要求,普遍建立工会组织,普遍推行工资集体协商,着力在民办学校、幼儿园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着力在民办学校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协助党组织配齐工会领导干部,解决好各级教育工会组织的机构编制、干部待遇、经费保障等问题。按照湖南省相关文件精神,督促落实好“工会主席按同级党政副职级干部配备,是党员的应为同级党委成员”等规定,明确了工会主席是独立的社团法人,对市直学校的工会组织进行了换届选举。娄底星星实验学校换届时,李龙如指导学校大胆尝试海选的办法产生工会主席,老师们积极性很高,热情高涨,有多名老师参与竞争。选举时,李龙如亲自在学校工会会员大会上提要求。通过大家认真投票,成功地选出了工会主席。选举的过程本身就对工会的作用进行了很好的宣传。紧接着,娄底六小也成功地通过海选的办法选举产生了工会主席。在基层教育工会主席产生的过程中,通过海选产生确实令人耳目一新,对教职工发挥民主作用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也提高了工会在教师心中的地位。湖南工人报、娄底广播电视报、湖南红网等媒体都对这个新鲜事物进行了报道。

    为了保障工会活动的正常开展,李龙如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工会和基层学校工会必须建立和恢复专门的工会账户,并且不能是空账户,账户上必须有工会工作经费和工会活动费,要收、管、用好工会经费。在李龙如的指导下,新化县教育系统的基层工会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经过多方努力,依然完成了基层工会的帐户开设工作,为今后基层工会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让工会干部成为教育管理的内行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作为工会主席,要不断适应新形势,符合新要求,满足新期待。除了熟悉掌握工会业务知识外,还要注重学习其它知识,既要懂工会工作,还要懂教育、懂管理、懂法律。李龙如积极组织工会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培训班。他自己也是边学习边思考边总结,李龙如对工会工作有了自己独到的认识。他认为工会要抓好五项工作,分别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即要规范和创新教代会制度,全面推行校务公开;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建设良好师德师风;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而要抓好上述五项工作,就要具备“会说”、“能听”、“勤走”三种能力。“会说”是指对上要协调好与党政及其他有关部门的联系,并做好相关的工作汇报和反映;对下要协调好与教职工的关系,并做好相关劳动关系的协调。“能听”是指应不断深入教职工之中,经常了解教职工的意愿,倾听教职工呼声,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勤走”是指既要到工作开展较好的地方去,又要到困难和问题多的地方去。他撰写的关于工会工作的论文先后在《娄底教育》《湖南工人报》《工会工作论文汇编》上发表。

    李龙如倡导工会干部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成为教育管理的内行人。他带领工会干部到外地考察学习时,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带他们到新华书店看一看,他自己每次都会买书。他鼓励工会干部积极写作。工会干部爱学习、爱写作成为了习惯。

    为提高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市教育工会要对基层各学校、各县市区教育工会干部进行培训。李龙如对工会干部培训非常重视。每一次培训他都讲课,每次讲课他都精心备课,既有理论高度,又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会工作经验。2011年培训全市工会干部时,事先对现场进行了精心布置,不但主席台的领导座位摆放名签,台下每一个参加培训的干部座位上都贴上名字,既是对听课的工会干部的尊重,同时也更利于考核,体现工会工作的严肃性。培训开始,大家一走进会场,就因会场整齐的布置而肃然起敬。在以往,部分人对这样的培训不放在心上,离开座位的、讲小话的、打电话的、嚼槟榔的比较普遍,而这次培训,却自始至终连讲小话、接电话、离开座位上卫生间的都没有。李龙如生动、精彩的讲课,不时博得阵阵热烈的掌声。会后,有位学校工会主席发自内心地说:“我本来早就要上厕所了,但你的课太精彩了,我硬是强憋着听完。”有位工会主席说:“听了你的课我心里的疙瘩解开了,心里舒服了。”有位工会主席说:“我记下了很多经典语句,讲得太好了,还有些没记住,能不能请你再给我讲一次。”有的工会主席说:“这样的培训课,就是花钱我也要来听!”省里领导说:“你的课讲得好,如果你的普通话再标准一点,一定要请你到省里去讲课。”这样的培训对工会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后来,有些兄弟市州教育工会的同志把李龙如的讲课材料带回去,作为一份工会工作的资料发给了相关的工会干部学习。其讲课内容还被《湖南工人报》《脊梁》《娄底教育》等媒体摘编刊发。为了让工会干部系统地掌握工会知识,李龙如与教育工会的同志一起花大量时间先后整理、编辑、出版了《教育工会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和《教育工会基本知识读本》两本书,发放到每一个工会干部手中。这两本书成为了工会干部的枕头书。干部培训好了,基层工会的工作也就做得扎实了。

    娄底市教育工会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上级和上级工会组织的肯定,市教育局多次被评为推行厂(校)务公开先进单位,市教育工会连续多年被娄底市总工会评为红旗单位或目标管理一等奖,连续五年被省教育工会评为综合先进集体,娄底一中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李龙如也多次被评为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党员,三次立三等功,一次立二等功,4次被评为地市级先进个人或市级优秀工会工作者,7次被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评为全省先进个人或全省优秀工会工作者,两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先进个人。2011年,他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他的优秀事迹已被编入《娄底市教育改革志》和《新时期工会群英谱》等书,2013年被《中国教工》第四期登载。(袁杰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