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刘双:当代活雷锋 职工的贴心人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刘双同志指导站内安全检查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当今,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年代,劳动的观念在更新,劳动的方式在改变,劳动的内容在丰富,劳动的价值在升华,但是,无论劳动形态怎样变化,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勇于创新的劳动精神不会变,劳动最光荣的时代强音不会变。身处基层,我更要把职工的意见、基层的声音反映到大会上去,希望工会组织帮助职工实现职工的“中国梦”。

    他,承受着家庭和他人的误解,收留了19个孤苦无助的孩子,以无私的付出,彰显了人间真爱;他,以雷锋为榜样,默默做好事,资助了省内外一百多个贫困地区的学生,二十年痴心不改;他,始终以当好职工的“家长”为己任,把职工的甘苦冷暖、切身利益放在心上,真诚关心职工,热心为职工服务,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被誉为“职工的贴心人”!

    在孩子们的心里,他仿佛就是一座山,值得依靠,因为他们感受到了父亲一样的无私真爱;在众多不相识的被救助的人心里,他就像挡风遮雨的一把巨伞,为羸弱者撑起了一片蔚蓝的天;在朝夕相处的职工们心里,他更像是自己的娘家人,可以依托、值得信赖!

    他就是被媒体称为“当代活雷锋”、“郭明义式的工会干部”的全国学雷锋标兵、市特等劳动模范、市五一奖章获得者、盘锦市长途客运公司工会主席刘双。

     倾自己所能,慈心善举济困助学

    扶危济困,是他永远的目标。1991年以来,刘双同志开始以自己微薄的收入、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把自己的慈心善举、扶贫济困、友情互助当作一件很正常之事,觉得能在别人危难的时候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义务!刘双的人生格言是“关心别人等于关心自己,扶危济困是我永远的目标”。多年来,他资助过父母双亡的北镇孩子小王帅,使其摆脱了生活及辍学困境;他只身到过贫困山区山东省芍药乡金贵家中,及时为孩子们送去了生活和学习必需品;他把失去父亲而生活面临困境的盘锦二中学生李茂震等孩子带回自己家中,尽自己所能地抚养他们、鼓励他们。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看到了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 希望他们能够努力学习、健康生活,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自己苦点,但不能让孩子们无助。资助一两个孩子,相对容易一些,但二十年如一日,扶助近二十个贫困孩子,对于刘双来说,其艰难是可想而知的。他自己每月的工资收入不足千元,爱人无正式职业,女儿正在上学也需要花费。在他刚开始资助贫困孩子的过程中,也曾受到过爱人的埋怨和不理解,但看到经他们资助过的孩子一个个成年以后,能够健康向上的工作、生活,也开始理解及默默地支持他的慈心善举。由于自己收入有限,为了资助孩子,他把烟戒了、酒戒了,甚至把供自己女儿的生活费用也压缩到这些孩子身上。虽然扶贫助学对他来讲困难重重,但他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贫困及因贫困而失学的孩子撑起一片蓝天的信念始终没有改变。

    不求回报,但求孩子们能成才自立。从1991年资助第一个名叫范小明的男孩开始,至2010年底,刘双一共资助了100多名学生,因资助行为倾尽了他20年的几乎所有收入。而刘双虽然付出了自己所有,却从来没想到要哪个孩子的回报。他只是觉得这么做自己感到很快乐、很幸福。在他资助的学生中,很多孩子他都没见过面,资助款不少都是委托校长、老师帮助转交的。当有许多人对得到他资助的孩子说应感谢他的大恩大德时,刘双却并不觉得自己是孩子们的恩人,他所做的是自己应尽之事,更不企求将来得到什么回报。如果说回报的话,那么让这些贫困孩子能够追求自己的梦想、珍惜自己的人生,在人生的岔路口没有走弯路和错路,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就是对他的最大的回报。因此,每当听到或看到他曾扶助过的孩子在成长的路上取得了一点点成绩时,都让刘双感动不已。他把自己当成这些贫困孩子脚下的泥土,为他们铺就一条通往幸福、成功的路。

    鉴于刘双同志的突出事迹,先后两次被辽宁省及盘锦市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被授予盘锦市特等劳动模范、市“五一”奖章。他的事迹分别被《工人日报》、辽宁广播电视台、《辽宁职工报》、《当代工人》及盘锦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追踪报道,尤其是以《 12个孩子一个爹》为题目的短片在辽宁电视台播出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及好评。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