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苗丰仁:铮铮侠骨铸心碑
//www.workercn.cn2013-10-14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寄语中国工会十六大

    热烈祝贺中国工会十六大胜利召开。希望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新的征程中,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凝聚到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上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担负起工人阶级的历史责任。

    在平常人眼里,“大侠”一词似乎带有点儿江湖味道,而如果把某一个领导冠以“大侠”之名,似乎有点“用词不当”。但是,在全国工会系统却有一个公认的“大侠”,他就是大连市开放先导区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苗丰仁。把苗丰仁称作“大侠”,不仅因为他性格和行事风格上的锐气和豪气,更因为他在十年工会主席生涯里,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职工身上,是全区职工利益的“守护神”。

    十年磨一剑。

    苗丰仁正是用了整整十年时间磨就了自己的公平正义之剑。

    “侮辱殴打中国员工是要付出代价的!”

    2001年6月15日,开发区某日资企业员工汪某因故上班迟到,于是就到担任车间顾问的日本人面前低着头说:“对不起,我来晚了。”这名日本人不由分说就打了汪某一记耳光。汪某当即感到耳鸣头晕、面部麻木,随后精神变得恍惚,住进了医院。这个企业怕事态扩大,决定对外严密封锁消息。但企业员工却异常愤怒,认为资方不拿中国员工当人看,强烈要求给个说法。苗丰仁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带领工会人员前往调查,了解真实情况。企业的答复是:这是公司内部员工之间的打架行为。既不要求打人者道歉,也不要求打人者赔偿。

    “中国员工的人格不可辱!”苗丰仁愤怒了,他拍案而起:“这是严重的侵权事件,对这种无视中国法律、无视中国人尊严、无视中国员工人格的恶劣行为,我们一定要管到底!”

    苗丰仁的强硬态度和立场让资方始料不及,就利用各种“关系网”找苗丰仁说情,某不明真相的领导找到苗丰仁说:“不要处理过重,这样会影响投资环境”,甚至有人威胁说:“你管的太宽了,这样对你没有什么好处”。但苗丰仁不为所动,坚决地说:“我可以不要头上的乌纱帽,但我不能不要我们的国格和人格,不能不要中国工人的尊严。侮辱殴打中国员工是要付出代价的!”

    在随后的两个月时间里,苗丰仁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上级党和政府部门的支持,做出了让打人者赔偿员工损失、向员工赔礼道歉、限期离开大连的决定,同时宣布这名日本人为大连不受欢迎的人。

    蛮横的日本人在中国工会主席面前彻底认输了,亦作为一个不受欢迎的人被公司解雇,被勒令限期离开中国。以后开发区又发生过几起类似事件,打人者均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侮辱殴打中国员工是要付出代价的!”,这句话掷地有声,不容回转,是苗丰仁对侵权者发出的最强音,是向侵权者亮出的熠熠闪光的公平正义之剑。

    “阳光总在风雨后”

    2005年7月份开始,大连开发区十八家外资企业相继发生为时两个多月的员工集体性停工事件。这次大连开发区建区史上前所未有的突发事件,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破坏投资环境、影响招商引资”是大家最担心的后果。怎样处理好投资环境与职工利益的关系?苗丰仁一时陷入了两难之中,他明白,这是对他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和毅力的严峻考验。他详细调查了事件原因,发现问题百分之八十出在企业身上。他又详细调查了职工实际工资水平,发现大部分职工每月发到手中的实际工资只有五六百元,甚至更少。一位员工对苗丰仁说:“我在企业干了七八年,现在每个月发到手的工资还不到六七百元。我今年28岁了,请问我什么时候才娶得起媳妇?”……一种对职工同情、理解和维权的责任感在苗丰仁心中油然而生,他坚信:靠牺牲职工利益来维护投资环境,实际恰恰是破坏了投资环境,更是违背了工会的基本职责。惟有科学维权,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维护投资环境。在紧急召开的工会干部大会上,他这样阐述对该事件的认识:“工人罢工,目的是为了改善待遇,而绝不是想为了让企业经营不下去,更不是有意破坏投资环境。工会把这件事处理好了,会让投资环境更加完善和谐”,他同时满怀信心地说:“我相信我们会把事情解决好。我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那两个多月时间,苗丰仁始终坚持在停工现场,随时掌握第一手材料,及时与企业工会主席、员工沟通,与资方反复交流,艰苦谈判,经常一天同时奔波在多个现场,被大家称为“救火兵”。在处理某日资企业停工事件过程中,苗丰仁在身体高烧到39度的情况下仍坚持工作,连续三天三夜都在连轴转地与职工交流,与外商谈判。嗓子哑得发不出声音了,他就喝口水。困到极限眼皮都无法自主睁开了,他就硬是用手指把眼皮撑开。当工会同志告诉员工苗主席已经是三天三夜没合眼,已经二十四小时没吃饭时,在场的员工立刻安静下来,一些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一位在停工中一直态度强硬的小伙子禁不住泪流满面,哭着说:“主席啊,我们不该不听您的话。我们错了。你就去睡一会儿吧”。这是怎样的眼泪啊?这是理解的泪水!这是信任的泪水!这是一个工会主席得到的最有价值的回报!

    就这样,十八家外商投资企业的停工事件一一得到了平息。大连开发区的劳资关系重归和谐,投资环境更加稳定。经历这次事件,开发区外资企业普遍给员工上涨了工资,改善了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