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吴淑珍:做有益于社会的人(图)
//www.workercn.cn2017-05-05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座右铭

  “只要别人需要,我就努力去做。”

  事迹简介

  吴淑珍,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棉三分公司退休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坚持30多年义务理发,并加入石家庄市总工会劳模志愿服务队。1985年到1986年,她把600多元的奖金和浮动工资都捐给了老山前线、儿童基金会、子弟学校。吴淑珍还先后资助过7个赞皇县贫困儿童上学,直到他们初中毕业。近些年,吴淑珍还多次向患病儿童、孤儿院、受灾地区捐献善款。

  善行故事

  “有人理发吗?免费的。”

  “理发理发,光等着你呢。”

  4月初,吴淑珍按时来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病人得知后热情地招呼她进来。长期住院治疗的病人和陪床的家属都很难抽出时间打理自己,而吴淑珍手中的剪刀就像魔法一样,一张一合中,剪去了他们额上的青丝,也理去了他们心头的烦扰。

  “这个楼她都要转一圈,一个屋一个屋问,只要有人理发,她都不嫌麻烦。七十岁的人了,还不怕辛苦,热心服务,我们特别感动,病人也很感动。”该中心护士长董会民说。

  退休前,吴淑珍就经常为工友免费理发,退休后,吴淑珍继续发挥余热,为有需要的人免费理发。每个月,月初要到医院为患者理发,月中把临近的几个老宿舍区转个遍,为有需要的老人服务,月底则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自家的小区门口。而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她更是一个一个地记在心上,估摸着谁的头发该理了,她便带齐工具上门理发。

  这一理就是30多年。30多年间,吴淑珍积攒了50多个固定的老“发友”,有孤残老人、空巢老人、医院病人,其中,很多人由吴淑珍理发近20年。不论这些人搬到哪里,吴淑珍都没有因为路途远放弃过。 曹样芬夫妇就是其中之一。从友谊大街省公安厅宿舍,到省总工会对面,再到医院,无论夫妇二人住到哪里,吴淑珍都雷打不动,定时上门为二人理发。老太太感动得直掉眼泪:“老吴给我们老两口理了半辈子的发。”为了做到一个不落,吴淑珍采用了笔记本上画勾的办法。翻看吴淑珍破旧的笔记本,里边不仅记录她每月理发情况,还夹着一个个小纸条,记下的是需要理发的老人和病人的联系方式。

  时间长了,吴淑珍渐渐成了这些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人。年近80岁的孟淑英老人就是其中之一。老人独住,身体多病。吴淑珍不仅帮她理发,还经常和她聊天,帮她做饭、买菜,力所能及地帮助她。一年冬天的一个下雪天,发现老人家中没有燃气了,吴淑珍拿起卡就出门帮老人充钱,因为不了解程序,来来回回跑了三趟,才把钱充好。

  这期间,总有人要给吴淑珍理发费,但都被她拒绝了。如果一个人每次理发收费5元,一年下来,仅为固定的“发友”理发就能收入3000多元。但吴淑珍说:“我不想挣这笔钱,只要能给别人带来幸福我就高兴,也是给社会传递一种正能量。”

  三十多年如一日,吴淑珍微笑着行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用实际行动升华劳模精神。(记者高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