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淑珍:纺织劳模连续30年义务理发(图)
//www.workercn.cn2014-11-03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吴淑珍为社区老年人义务理发

   吴淑珍,68岁,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棉三分公司退休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志愿行动感言

   “只要别人需要,我就努力去做。”

   义务理发30余年,68岁的纺织劳模吴淑珍做到了。

   每个月除了跟随石家庄市总工会劳模志愿服务队义务服务,吴淑珍还要骑自行车或坐公交车,背着理发工具,在公安厅宿舍、第一制药厂宿舍、十九中宿舍、市人民医院转个遍,为需要的老人免费理发。这是吴淑珍坚持了30多年的公益事业。

   这项事业的缘起,还要从上世纪70年代末说起,那时,吴淑珍作为一名纺织女工,看到车间里年轻女职工多,她们上班忙生产、下班忙家务,没时间打扮自己,她便用业余时间到理发馆学艺,还自费买了一套理发工具和冷烫精,义务为姐妹们理发、烫发。每到周末,吴淑珍就在棉三大院里摆开理发摊,张罗着为职工免费理发。吴淑珍说:“劳模不但在工作中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生活中也要尽力帮助大家,多做些对别人有益的好事,自己也开心。”仅1982年到1985年3年时间里,吴淑珍就为职工理发1600余人次,烫发370余人次。

   “退休了也要发挥余热,社会上还有许多可以干的事。”1998年内退后,吴淑珍向自己所在的社区居委会毛遂自荐,希望为社区的老人、孩子免费理发。没几天,居委会果真给她拉了个单子,列了20多位孤残老人、空巢老人的姓名和地址,吴淑珍带上工具挨个儿上门服务。去年搬到新社区后,吴淑珍又用同样的方法吸引了十几个“发友”。今年年初,吴淑珍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等人时,从重症肌无力科护士长那里了解到病人普遍有理发的需求,吴淑珍爽快地说:“以后病人理发我包了。”此后,吴淑珍每月都会到医院义务理发。

   30多年间,吴淑珍积攒了50多个固定的老“发友”,有孤残老人、空巢老人、医院病人,其中,很多人由吴淑珍理发近20年。不论这些人搬到哪里,吴淑珍都没有因为路途远放弃过。时间长了,吴淑珍渐渐成了这些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人,年近80岁的孟淑英老人就是其中之一。老人独住,身体多病。吴淑珍不仅帮她理发,还经常和她聊天,帮她做饭、买菜,力所能及地帮助她。一年冬天的一个下雪天,发现老人家中没有燃气了,吴淑珍拿起卡就出门帮老人充钱,因为不了解程序,来来回回跑了三趟,才把钱充好。

   这期间,总有人要给吴淑珍理发费,但都被她拒绝了。如果一个人每次理发收费5元,一年下来,仅为固定的“发友”理发就能收入3000多元。但吴淑珍说:“我不想挣这笔钱,只要能给别人带来幸福我就高兴,也是给社会传递一种正能量。”

   吴淑珍的热心劲儿不仅体现在理发上。只要在报纸上看到哪里需要帮助,她就会慷慨解囊,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前不久,她在报纸上看到赵县一所孤儿院的孩子们缺少生活用品,便将3000元送到孤儿院。吴淑珍还先后资助过7名赞皇县贫困儿童上学,直到他们参加工作。汶川、玉树、鲁甸发生地震,吴淑珍捐款3000元……对于这些善举,吴淑珍总是一笑而过,“只要别人需要,我就去做!”(记者高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