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马佳文:唯有创新出光彩
//www.workercn.cn2017-08-05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唯有创新出光彩

——记省第十二届劳模、黑河辰能西沟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检修工马佳文

  他是一名普通的水电站检修工,为了保证发电机组的正常运行,长期奋战在机组检修和维护第一线,在潮湿、冰冷的环境中摸爬滚打,一干就是20年;他是公司的先进员工,他的劳模形象影响着许多吃苦耐劳的检修员工;他是公司的优秀技能人才,在水轮发电机组检修工作中不断钻研创新——他就是黑河辰能西沟水电公司检修部机械检修工马佳文。

  “精通业务,善于创新。” 熟悉马佳文的领导和同事这样评价他。作为公司水电检修工,马佳文敢于“碰硬”,在水轮机检修关键环节和关键点,如镜板水平调整、机组轴线调整等工作中,他和检修人员一起查资料、定方案,遇到特别棘手的技术问题,他挑灯夜战,直到问题解决。在近年来的工作中,马佳文不断创新工作操作方法,为公司发电生产、增效扩容、技术改造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公司2014年春季检修盘车阶段,马佳文发现由于盘车工艺要求精度非常高,占用了大量工时。为此,他不断研究新的工作方法,一次失败就再来一次,今天没成功明天接着做。最后,他在更换完新的绝缘垫超平后,没有采取不断刮削、研磨高点的传统工艺,而是提出在新的绝缘垫上由高到低依次画出分区,并计算出各分区的刮削量,按区域刮削、研磨的新方法。这一方法的实施,大大缩短了盘车的时间。在2015年的增效扩容工程中,这一创新方法的应用再次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保证了按时、保质地完成工程。一次,公司机组增效扩容,水轮机的主轴密封由原来的活塞式改为了迷宫式,就是把主轴密封的一、二级排水直接排到水车室,然后进到渗漏井中。然而,由于一、二级排水量很大,造成了渗漏泵频繁启动的不正常现象。马佳文通过认真观察,仔细分析图纸,提出在一、二级排水口接管,直接排到尾水方法,经采用后,渗漏泵频繁启动的非正常现象消失,消除了水轮机运行的安全隐患。

  作为一名专业的技术带头人,马佳文凭着对专业的热爱,发扬甘于奉献的精神,身先士卒,带领水轮机专业全体员工攻克了无数技术难题。一次,他主持机组技术供水系统的改造工作。改造前,两台机组的旋流器频繁发生故障,每次处理时间至少需要两个小时,不到一个月就更换了两台旋流器的排沙阀门,严重影响正常的发电运行。而且,固定减压阀内部的过滤网经常发生被泥沙堵塞的现象,降低了技术供水的供水量。同时,因为原示流信号器选用的是机械压力传感式,还影响管网中水流的畅通。通过分析,马佳文建议采取增加旋流器二级筒体厚度以及在旋流器二级筒体内部加设三道筋板、减小涡流和内部旋沙对旋流器内壁及排沙阀内壁的磨损。另外,他在仔细研究了固定减压阀的结构特点后,采取了在固定减压阀外部加设反冲洗装置,发生过滤网堵塞现象时,不需要停机,只需启用反冲洗装置就会清理堵塞的过滤网,清洗掉的泥沙由排沙阀排出。更新后,没有再发生因固定减压阀内部过滤网堵塞而停机处理的情况,提高了机组的连续发电性。根据示流信号器的原理特点,他建议取消了原机械压力传感式信号器,采用了电子感应式示流信号器,使技术供水管网中的水流不受影响。更新后,没有再发生管网中水流不畅通的现象,保证了机组运行的稳定性。经过一年多的运行检验,旋流器的技术改造也取得了成功。

  2015年,公司西沟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作全面展开,马佳文被部门确定为机械设备安装主要负责人。从担任此项工作开始,他便放弃了休假和周末,一心扑在工作上,扎根工地,确保施工作业安全、有序。他参与编制机组安装工艺流程,绘制机组进度横道图,使增效扩容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了相关施工任务。

  在与西沟水电公司共同成长的20多年里,马佳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青春热血塑造着当代工人恪尽职守、不断创新的良好形象。(记者/郭艳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