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刘广军:用耳朵听出故障原因的人(图)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耳朵听出故障原因的人

——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刘广军

  个人简介: 刘广军,1987年毕业于大庆油田采油二厂技校,先后从事过采油工、站长、采油维修工等工作,现任采油49队采油工班长。曾获得黑龙江省创新能手、油田公司创新创效明星、油田公司杰出员工等荣誉。以他名字命名的“刘广军工作室”先后被评为大庆油田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油田公司工人先锋号。

  论学历,刘广军只是一个技校毕业生;论职务,刘广军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采油工。

  但就是这样一位看似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大庆油田职工,却有着一身让人难以想到的绝活——用耳朵能“听出”故障原因,破损零件到他手里能够变废为宝,发明创造更是为企业累计创效4600万余元。

  虽然学历起点不高,但是刘广军却是一个从未放弃过学习的人。

  在注重书本知识学习的同时,他更是把生产实践作为学习的最好课堂,把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当作最好的习题,把解决困扰生产的难题作为研究的最好课题,把生产岗位作为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最好平台。

  通过不断地学习与反复实践,刘广军不但精通采油工、集输工、采油维修工的专业知识,更是熟练掌握了计算机应用、电工、机械设计、钳工、电焊等相关技术。在日常工作中,他平时爱收集一些小配件,随身携带一些常用的小工具,遇到问题就去琢磨,看到破损就动手修理,每当大家遇到难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他也能找准方法,使难题迎刃而解。

  工作中,刘广军练就了多种绝活,比如,他可以根据设备异常响声判断故障原因,可以根据电流变化分析井下状况,可以把破损工用具或零部件修复改造成多功能工用具,可以用车床为职工车出各种工用具配件,可以独立完成一项革新的设计、绘图到机械加工。

  凭着高超的技能和强烈的岗位责任心,近年来,刘广军先后为厂及油田兄弟单位跨行业、跨工种解决各类难题200多个;探索总结刘广军工作室“五位一体”管理模式(技术传授、技术输出、生产维修、革新研发、成果推广),修复阀门、电料1600余件,共总结巧换毛辫子、智取断杆螺丝、快速校正电动机等巧技绝活23个,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其中利用堆焊技术维修减速箱,年节约更换减速箱费用近200万元。

  这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采油井毛辫子的改造创新工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