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衡阳技师学院的师徒劳模李勇和尹为谱:不眠不休一起攻克难关
//www.workercn.cn2016-07-27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衡阳技师学院有这样一对师徒,师父名叫李勇,是衡阳技师学院的一名数控装调专业教师;徒弟叫尹为谱,是一名90后的年轻的高级技师。师徒俩的共同理想就是坚守数控机床这一岗位,将工匠精神传承下去。

  在衡阳技师学院的机床生产车间实训室,师傅李勇正在检验徒弟尹为谱的数控机床维修水平。自2011年尹为谱考入衡阳技师学院数控装调与维修专业,这已经成为师徒俩的常态工作。

  李勇今年35岁,2014年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06年从南华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进入衡阳技师学院教导数控专业的学生。

  “我一直跟学生们说,想要在数控行业混出名堂,一定要精益求精,要不断接触前沿知识。”李勇说。

  数控机床维护工作是一件枯燥而又劳累的事情,在徒弟尹为谱的眼中,师傅李勇是一个非常能吃苦的人。“2013年暑假,我跟师傅两个人要对学校机房的设备进行检修,由于维修环境的恶劣,师傅做完维修,擦汗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师傅因中暑流鼻血了。”尹为谱说。

  机床被称为“工业之母”,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人员在机床生产的过程中,负责组装、调试、检测等关键环节,一名普通技师至少要有8年临床经验才具备申请高级技师资格,尹为谱因为比赛获奖,提前跨过了这一门槛。

  在尹为谱的成长过程中,师父在技术方面的追求深深影响着他。师徒俩经常一起切磋技术,不眠不休一起攻克难关。

  2015年,尹为谱在师傅带领下参加湖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师傅李勇在比赛时的态度,让不到20岁的尹为谱学到了人生道路上难得的一课。

  “比赛中给我们的课题很多都是以前操作中很少涉及到的,有的甚至是完全没有涉及的问题,师傅每次拿到课题,都会组织我们进行讨论,无论多晚都要把问题解决才能去休息。”尹为谱说。

  也正是在肯干、肯钻精神的引领下,师徒俩在2015年湖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尹为谱被评为当时惟一20岁以下“湖南省技术能手”的选手。2016年尹为谱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像他们这个阶段的学生,很容易被外界干扰,而他不一样,他是全身心地投入,一心钻研技术。”师傅李勇如是评价尹为谱。

  尹为谱的双手看起来不像年轻人的手,因长期与机床器械为伴,手掌布满了茧。“现在,我开始接触数控机床的功能扩展领域的学习,希望以后不仅可以是数控装调方面的高级技师,在数控机床开发领域也可以有所收获。”尹为谱说。(尹理 何晓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