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一生做好一件事(图)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12月30日,王辉(左三)在试验田里指导学生。本报记者 罗旭摄

王辉在田间工作。靳军摄

  整地、施肥、播种、浇水、收获、晾晒,几乎天天要到大田里劳作,春种、秋收时起五更熬半夜,农忙时发动老婆孩子一起干活,皮肤黝黑,经常裤脚带泥。

  是的,这是一位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日常生活。

  凭着对土地的挚爱与对事业的专注,四十几年来埋头于小麦育种科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打破了优质与高产不能兼得的传统,培育出多个优质高产的小麦品种,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卓越贡献。

  为梦想矢志不渝

  跻身国家冬小麦四大品种、累计种植面积达一亿亩的“西农979”,是王辉谱写在黄淮大地上的丰收之歌。

  王辉所在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位于陕西杨凌。杨凌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也是王辉的故乡。1943年出生于杨凌李台乡的王辉,上中学时经历三年困难时期。一度曾拿树叶、树皮充饥的他,深切体会到饥饿的滋味。自1964年考入西北农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曾用名)农学系后,“学农业科技,不再让乡亲们饿肚皮”——这个单纯而美好的愿望,就成为王辉矢志不渝的追求。

  小麦是我国第二大粮食作物,是北方第一大粮食作物,而黄淮麦区是我国最大的小麦主产区,选育出适宜这一地区的单产水平高、品质优的品种,就能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而现实的挑战是,产量高的小麦往往品质差,品质好的小麦通常产量低;早熟的小麦抗寒性差,耐寒的小麦却难以早熟……如何才能将这些矛盾调和起来,培育出优质又高产,早熟又抗寒的小麦品种?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王辉带着这样的梦想在现实中苦苦探索和不懈努力着。

  “王老师有多次调去沿海高校工作的机会,他都不为所动。旁人一说调走,他两眼一瞪,‘科学研究有连续性,挪窝要另起炉灶,走啥!’”王辉的学生、现已成为博导的王成社说,受王辉的感染,自己也在留学日本后选择回国。

  “育种是一项充满希望的事业,播种就是播撒希望。”王辉说,“就单纯的工作来讲的确很枯燥,但是深入进去以后,总有希望在前面召唤。有了这个念头,就不会感觉到枯燥了。”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