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小麦育种专家王辉:为了丰收他用半个世纪守望麦田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 西部网
分享到:更多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因为年轻时尝过饿肚子的滋味,他立志要学能让人吃饱肚子的学问,从此选择小麦育种工作,一干就是一辈子!如今已72岁仍退而不休,依然奔走忙碌在科研一线,他就是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

  初冬时节,王辉教授又一次如约来到郑州,察看和当地共建的育种基地种苗生长越冬情况:没想到一场突来的大雪,给麦苗捂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每垄每行的种苗标牌全藏了起来,无法再进行科学的记载和比对数据。但王辉教授还是习惯性的俯下身子,扒开积雪来看自己的苗子。

  小麦育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这三个大蘖都是一级分蘖,二级分蘖还没出来,冬前分蘖都能成穗的话至少它成3个穗子。

  王辉已经记不清来过这片麦田多少回了。2005年,王辉带着他育成并通过国家审定的优质小麦品种“西农979”闯进黄、淮麦区,从河南荥阳这块70亩的育种基地,发展到了如今在河南、安徽等省份超过一千万亩的种植规模。

  河南金粒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黑更全:目前仅在河南省,连续几年推广面积西农979都在800万亩以上,如果按它的正常水平每亩一千斤,每亩农民的收入能提高100到200块钱。

  王辉1943年出生在陕西杨凌的一个农村家庭,三年自然灾害时深切体会到了饿肚子的滋味。当时他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就是要学能让人吃饱肚子的学问。1964年,王辉考取了西北农学院农学系,从1973年起跟随我国一代育种大师赵洪璋,开始了他的育种人生。刚开始,既没有经费又没有助手的王辉整地、施肥、播种、管理、收获都是一肩扛,实在忙不过来就把老婆和孩子也拉到实验田里“义务劳动”。

  王辉的妻子马桂霞:他就不是一个好丈夫,也不是一个好父亲,他根本就不管家,他一心光在他地里头干。

  小麦育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培育一个品种根培育一个孩子一样,对待每个小麦品种的特征特性的了解,类似要了解自己孩子的特征特性。

  1991年王辉育出了第一个小麦品种“西农84G6”,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先后主持育成了“西农1376”、“西农979”等11个小麦新品种,显著提升了陕西省和黄淮麦区小麦生产水平。特别是“西农979”被农业部推荐为国家优质小麦主推品种,成为继“小偃6号”之后30年来,重振陕西小麦育种科研优势的品种。

  如今已经退休多年的王辉仍然活跃在育种工作一线。目前他培育的西农235、西农585等新品种正在进行区域实验和国家审定。早年不规律的饮食和辛苦劳作,让他患上了严重的糖尿病,每天需要打四次胰岛素。别人退休又是养生又是旅游,但在王辉看来,除了育种工作,其它啥都没意思。

  小麦育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我就感到自己的心愿没完全实现,总感到没有选育出了一个的的确确符合我心里面想象的新品种性状要求。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普特:他是淡泊名利,求实创新,在我的印象当中他几乎没有休息日。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这种精神很感动我。

  小麦育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王辉:不干工作似乎就觉得缺了啥一样,有这工作的支撑,才觉得活得有意义,活得才有信心。(西部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