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朱雪芹代表三个建议心系农民工发展
//www.workercn.cn2016-01-04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佘惠敏专栏)作为我国首批农民工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雪芹已经是一名有多年经验的老代表了。今年两会,她继续关注着身边的农民工问题,带来了三个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佘惠敏摄

  “第一个建议是完善校企联动机制,培养更多蓝领工人。”朱雪芹说,现在全世界蓝领工人都很紧缺,但90后一代,愿意走入职校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工作环境、社会地位,90后不愿意进职校,这会使中国这个制造大国产生危机感。希望加快制定倾向于蓝领工人的政策,鼓励更多的职工包括农民工去学技术、学技能。希望全社会在尊重知识的同时,能够尊重技术技能。”

  她带来的第二个建议是完善劳务派遣工制度。关于劳务派遣工的管理,201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修改《劳动法》时已有明确规定,但劳务派遣三性(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的界定,让相关规定的实施出现困难。“一年实施下来,有很多地方不尽如人意。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我感觉从企业去界定‘三性’很难,希望从行业工会角度去明确‘三性’,才能充分地维护劳务派遣工的合法权益。”

  她还希望完善农村消防设施的配套。“我生长在农村,每年春节都会回去,现在新农村建设步伐很快,高楼大厦也越来越多,但相对来说配套设施还比较滞后。城市居民包括学校的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在学校里定期有地震、消防知识的演练,但在农村学校里没有。农村老百姓住惯民房,进入楼房后消防自我保护意识薄弱,这是很大隐患。我希望加大这方面的配套,包括普法教育和知识培训。”

  代表委员小资料

  朱雪芹,女,1995年初进入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作,现任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