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社区老人和残疾人的“一家人”(图)
//www.workercn.cn2017-09-20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家人

程浩教老人用手机

  “你们是骗子吧……”居委会大妈瞅着对面这个说起话来总是眯着眼笑的瘦高个,满脸警觉。

  “您别误会,我叫程浩,是想在咱们社区做公益,服务老年人。”小伙子有点尴尬,轻轻扶了一把黑框眼镜。

  “肯定是想挣老人的钱,我们社区不同意,你们不要再来了……”居委会大妈一口回绝。

  遭遇了“闭门羹”,程浩摇了摇头,但并无悻悻,这已不是第一次被拒绝。

  做了多年的志愿者,2013年年底,程浩创办了公益服务组织——“北京壹家人爱心联盟”,致力于帮扶社区老年人和残疾人。

  刚开始的时候,程浩曾一连被10多个社区拒绝。这个“90后”小伙子有点儿委屈,最后,还是自己说服自己,“社区的拒绝说明他们在保护老人,更加意味着社区扶老项目的可行性。”程浩坚信,自己选择的方向没有错。

  跑了一个多月后,程浩终于敲开了第一家社区的大门。在海淀区育新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同意志愿团队过来办活动,教社区老人上网, “你们先试一次,要是效果不好,以后就别再来了……”

  程浩满心欢喜地干起来,可他发现困难比预想的要多得多。程浩打算教老人使用Photoshop软件,“谁能想到就这个内容,一教就是近两年时间。”程浩说,20名老人的课程,两三名志愿者根本忙不过来,因为老人理解力慢,不会用电脑,得手把手教,频繁演示……

  进度虽慢,但老人们学得很认真,这给了程浩坚持下去的勇气,他抓紧一切业余时间修改课件,在网上发布招募志愿者的信息……

  公益项目每周一次课,老师虽是流动的,但通过程浩的安排,每次总能确定几位甚至十几位老师手把手授课。

  老人们很喜欢这些“小老师”带来的电脑课。70多岁的张老参加了全部的课程,刚结束这周课程,他就盼着下周末赶紧到,“如果每周末不参加大课堂,就感觉生活过得不充实。”老人笑得像个孩子。

  三年多过去了,程浩的“壹家人”已有700多人了。

  去年,程浩辞掉待遇优厚的工作,选择创业。“这样就能有更多自由的时间,从事公益事业。”

  全职做公益,程浩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比以前更忙了。找企业,寻求合作,推广项目……程浩努力坚持着,他期待自己能有更强的能力,将“公益之家”建得更大,帮助更多的“一家人”。(袁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