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巍:传承技艺是目前兴趣所在(图)
//www.workercn.cn2017-06-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人物名片:陈巍,浙江申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从事汽车机电维修30多年,2013年获得浙江省企业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汽车修理工比赛第一名;2012年被省总工会评为浙江省职业技能带头人,被省人力社保厅授予浙江省首席技师,被省总工会授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4月25日,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

 

  5月底,陈巍带着团队,正开展为期4天的物产元通汽车集团技术骨干培训。

  作为浙江申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陈巍领办的浙江省“陈巍技能大师工作室”,经常会为物产元通汽车集团的技术培训作工作。他说:“一个人能做的事情总归有限,团队力量就大多了。”

  1985年,19岁的陈巍进入机修行业。1993年,省内第一家汽车4S店浙江申浙成立,陈巍成了这里的一名维修技师。虽然学了8年汽修,可是过去修的几乎全是大卡车,要修桑塔纳这样的小车,“只好边修边学,自己慢慢摸索里面的门道。”直到1996年,上海大众才成立了培训中心,陈巍总算第一次真正得到了全面的、系统的培训。

  凭借着刻苦钻研的精神,他从一名普通的汽车维修工成长为技艺精湛的行业技术专家。1997年陈巍成为了浙江申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也成为浙江申浙汽车维修专家团队的领导者和灵魂人物,不论是在公司内部还是行业品牌,已成为上海大众汽车品牌华东区域的职业技能带头人。陈巍带领的维修团队,使得“申浙汽车”在众多4S店中树立了不可动摇的行业地位。在陈巍的职业生涯中,荣誉数不胜数,如2010年他担任交通部机动车维修技能大赛浙江代表队技术指导,获团体第一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从事汽车机电维修30多年的陈巍,获得了不少荣誉:2012年被浙江省总工会评为浙江省职业技能带头人;2013年获得浙江省企业岗位大练兵技能比武第一名;2013年被浙江省政府八部门评为“浙江省首席技师”;2014年获得浙江省总工会颁发的“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4月25日,被杭州市政府认定为首届“杭州工匠”。

  2014年,“陈巍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陈巍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带领着一支技术能力过硬、精益求精的维修团队,为用户解决了一个个技术难题,通过优良的服务质量,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和好评,为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2015年在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对全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考评中被评为优秀。

  如今,陈巍正在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将大量时间精力放在了技艺传承上。陈巍关心青年员工,传授精湛技艺,经常在车间一线指导员工维修操作,定期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他认为,工匠精神更要讲究“传帮带”,更要帮助同事员工精心钻研、传承技艺,“这也是现在的兴趣所在。”

  从技能带头人到技艺传授者,对培养和训练员工,陈巍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方法。他会激励员工写下故障排除的技术案例,每一篇技术案例他都会提出改进建议,有些好的案例还会在培训和会议上分享和推广。陈巍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到每位员工,也培养了一大批的专业技术人才。如今,他传授技艺、培养的专业技术人才除了分布在全省的汽车4S店,有的已经担任了服务总监和技术总监的高级管理职务,很多在国家和省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崭露头角,为企业的持续发展不断充实新的能量。这其中有“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叶黎敏,“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沈超、“杭州市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的获得者施鹏飞等。

  很多与陈巍同时期成长经历过来的,以及陈巍亲手传艺培养起来的同事,大多都已经转向了管理岗位,而他凭着对汽车专业技术的执着和热爱,依然奋战在技术一线的岗位上。(张晓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