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铣工大师张小军:26年心无旁骛打磨精准技艺(图)
//www.workercn.cn2017-05-12来源: 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通讯员沈思佳、沈悦 记者何悦报道 瘦小的身板,黝黑的皮肤,眼神中透露着一股韧劲。在德清的浙江新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记者见到了这位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铣工技术比武第一名、省职业技能带头人、省首席技师等诸多荣誉称号,近日又获评“浙江工匠”的张小军。

  从1991年进厂做学徒开始,张小军已经和铣床打了26年的交道。几十年如一日的心无旁骛、潜心打磨,让他从一个铣工学徒,做到闻名业界的全国技术能手,凭着那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信念,张小军又成为了如今的“工匠大师”。

  勤为功 精雕细琢

  随着高新技术加工设备不断引进,企业对技术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不进则退”,是张小军面对新的挑战时始终坚守的座右铭。他白天虚心向同行请教,晚上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有关数控书籍,再联系实际,反复推敲琢磨,每每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新的设备,掌握新的技术。

  “初入行时,我的业余时间都花在‘啃’书本上。”谈到学技术,张小军憨厚地说。为了掌握铣床的基本原理,张小军从成堆的书本学起,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后,更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积累平时的操作经验。直到技师职称到手,张小军才觉得自己拿到了“上岗证”。

  正是这样一项项技术的学习积累,现在的他,已经成为分厂技术攻关、工艺改进整合的核心人物。

  在他的办公室里,电脑上、墙上,都贴着很多便利贴,连一个模具的修理记录都会清楚标明。“列个清单是为了不让自己出任何差错,毕竟这一行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对于零部件的精准度要求,张小军形容,要比头发丝的四分之一还要小。在外人看来,这似乎太过苛刻,但张小军总说,不对自己严格要求,就做不出优秀的成品。

  业求精 提高技艺乐于分享

  “张师傅,你帮我看看这个枪管的尺寸还要不要调整?”工友拿着刚下线的枪管样品,给张小军测量尺寸。在公司的张小军技能大师工作室里,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发生。车间生产遇到了技术问题,张小军常是工人们想到的第一人。

  通过张小军技能大师工作室,“新华机械”搭建了自己的高技能人才研修培养平台,张小军则担起培养后备力量的重任。分厂招用新员工,他手把手、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新员工,经他带出的徒弟不下十人,而且个个都成了企业的技术骨干。

  业余时间,张小军还经常义务到其他企业进行技术培训,“大家肯定我的技术,我也很乐意和大家分享。技术固然珍贵,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才是我的目标。”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