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全总与青年技工劳模座谈,畅谈弘扬工匠精神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总与青年技工劳模座谈,畅谈弘扬工匠精神——

争做具有工匠精神的优秀产业工人

  这是一群年轻的技术工人,全部为70、80、90后,其中最年轻的只有25岁。就是这群年轻的技术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无论是焊工、钳工、采油工,还是软件工程师、系统开发经理、研究员——立足本职、勇于创新、追求极致,为实现工艺、产品、质量“从99%到99.99%”的过程不懈努力,也为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他们更作为首批劳模代表参加了2016年全国劳模休养活动。

  8月15日,在全国总工会举办的弘扬工匠精神座谈交流会上,青年技工劳模们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畅谈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表达争做具有工匠精神的新时期优秀产业工人的决心。

  “技术改变了我的人生”

  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新时代的电力建设者,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山西省电力建设二公司的高压焊工贾向东感到自己是如此幸运和幸福。他说:“是技术改变了我的人生,让我确立了人生的坐标。”

  从走上焊接岗位那天起,勤学苦练、钻研技术几乎成了贾向东生活的全部内容。走进车间,他的眼里只装得下焊口,哪管飞溅出的铁水在他的双手、胳膊和大腿上烫出豆大的水泡。仅用3年时间,他就成为通常需要10年才能达到的高级焊工,更在2012年全国焊工决赛中一举摘得状元。13年来,他累计完成高压焊口6万多道,相当于一个人完成了一座50万机组高压焊口焊接工作,焊口一次受检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99%以上。

  回顾自己的经历,贾向东说:“希望广大青年朋友,特别是农民工朋友,都能立足本职,学一门技术、练一手绝活,挑起企业技术进步和创新的重担。”

  “成功没有捷径,梦想的绽放总是浸透着奋斗的汗水。”听着贾向东的故事,90后的裴先峰颇有感触。他也是参加此次劳模休养中年纪最小的。

  和贾向东的人生经历类似,裴先峰同样出生在农村,初中毕业后,选择到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技校学习焊接,曾用每天4元生活费,度过了两年的技校生活。

  艰苦的生活让裴先锋深深体会到,只有练就一技之长,才能不辜负青春和抱负。为了呈现焊接的完美状态,他整个人像着魔一样,白天干、晚上想,查找相关资料,在白纸上设计焊道的形状、划焊条的方法。渐渐地,他对每一个技术细节了如指掌。

  2011年,在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裴先锋摘得焊接项目银牌,让中国技术工人的名字写入了职业技能“奥林匹克”的史册。这个工作前没有走出过洛阳、没有坐过火车的农村孩子越走越远,成为第一个跃入世界技能大赛的中国焊工。他说:“我坚信只要把一门技术学透、学精,一样可以撞开一扇新的生活之门。”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