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智呼声的“生活经”(图)
//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走进全国劳模智呼声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家时,感受到的是一位老劳模无处不在的“爱”。这种“爱”有对爱人的关心,对子女的关怀,更多的是对生活的热爱

    10月初,内蒙古大草原秋意渐浓,阵阵秋风掠过,令人颇感寒意。这天傍晚,记者同全国劳模智呼声一道从内蒙古武川县采访完驱车返回呼和浩特市区,途经呼武公路。原本这条新建成的呼武公路使呼和浩特市到武川县的车程缩短了近半小时,不料遇到突发状况,被告知只能绕行呼武旧路。呼武旧路不但道远费时,而且路况很差。小小的变故打乱了安排,却让记者和智呼声有了更进一步的接触。

    军人本色的“工作狂”

    “我当兵时也参与过很多工事的修筑,那时候条件特别艰苦,没有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全靠肩挑背扛,甚至还有些战友永远的长眠了……每当想起这些,我都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

    车子颠簸在呼武旧路上,沿途穿越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景观丰富多样,有高山、树木、草地,公路就像一条镶嵌在自然景观中的飘带。

    车窗外,一轮落日即将隐没在草原之西,余晖映红了眼前的一切……“这条公路可是咱们的抗日英雄吉鸿昌将军带领军民修的。”车内一行人欣赏着旖旎的风光,心情逐渐由阴转晴,智呼声不禁触景生情,向记者讲述了一段往事。

    “你们看那路边的沟沟坎坎,这都是当年留下的军用工事的痕迹。别人看不出来,我这个老兵再熟悉不过。”智呼声出生于上世纪50 年代,对于他那个年代的人来说,都有上过山,下过乡,扛过枪,当过兵的经历。智呼声告诉我们,1926 年春,为改善呼和浩特经大青山至武川县、四子王旗的道路,吉鸿昌将军亲率1000 余名官兵与当地百姓一道,开通了蜈蚣坝上的盘山公路。当年,这条公路不仅方便了当地百姓的生活,而且还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抗日故事。

    每每谈起往事,智呼声都会谈到自己当兵的经历,殊不知,在进入内蒙古农业银行系统之前,他曾是一名解放军战士。

    “我当兵时也参与过很多工事的修筑,那时候条件特别艰苦,没有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全靠肩挑背扛,甚至还有些战友永远的长眠了……每当想起这些,我都觉得现在的生活很幸福!”智呼声边说边感叹着。

    无疑,当兵的经历影响了智呼声的一生。

    1979 年,智呼声转业复员后,正好赶上组建内蒙古农行,父亲为了能让儿子今后有口饭吃,便把他安置到农业银行工作。虽然已经退伍,但他仍以一名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怕苦,不怕累,在岗位上一干就是30 多年……

    智呼声从事押钞工作的30 多年来,累计经手现金5000 多亿元,从未出现过差错;他随车押运2 万多次,检查网点5000 多次,无论严寒酷暑,从来没有间断过,累计行程200 多万公里;他每天工作超过13 个小时,牺牲节假日2500 多天。2006 年,由于长期过度劳累,病痛缠身,腰直不起来,脚肿得连鞋都穿不上,但他不顾医生嘱咐硬是带着药和针剂来回奔波于各个营业网点,没有耽误一天跟车押钞。

    智呼声就是这样的一位“工作狂”,他于1995 年、2000 年、2005 年和2010 年四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9 年还被评为“时代领跑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收获了作为一名劳动者所能享有的无上荣誉。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