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乔蓓华:且看上海滩的“乔法官”(图)
//www.workercn.cn2017-04-10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乔蓓华最钟爱的就是自己从事的这份法律职业。

  上海滩有位“乔法官”,在劳动争议审判战线上奋斗了近二十年,负责审理的劳动争议案将近4000件,没有一起错案。2011年,《劳动报》推出专栏“乔法官说法”,广受好评。2016年全国法院第一个劳动争议维权类微信公众号“乔法官说法”火热出炉,“乔法官”的名气越来越响。

  到底谁是“乔法官”?为什么老百姓喜欢“乔法官”?记者怀着一份好奇走进了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见到了传说中的“乔法官”,她就是今年刚被获评全国优秀法官、上海市“十大平安英雄”的民三庭审判长——乔蓓华。

  ■“肚子里装了部字典”

  “乔法官,你肚子里好像装了一部法律词典,早知道这些道理的话,我早就调解了,也不用花这么多时间一直把官司打到中院。”庭审结束后,当事人李先生由衷地感慨着。

  这天,“全副武装”的李先生做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准备,带上一大摞法律书来到上海二中院。庭审中李先生侃侃而谈,坚持己见。让他没想到的是,坐在审判席上的审判长乔蓓华从法律原理、立法本意、法条出处等方面,对他提出的意见一一进行了仔细分析。

  从起初的半信半疑,到翻着书查找,到最后的心悦诚服,李先生不再固执己见,点头同意调解,并最终签署了调解书。

  “肚子里装了一本字典。”——这是许多接触过乔蓓华的当事人对她的评价。

  “有些案子的当事人明明知道没有胜诉可能,但他们仍然坚持诉讼,其实他们最需要的是一些专业的建议和帮助。”乔蓓华心里很清楚这一点。

  这些年,乔蓓华自创了一套“乔式调处方法”:面对文化程度较高的当事人,她通过含蓄、间接的方法,启发他们自愿、主动选择调解;面对自尊心较强且情绪化的当事人,她有意识地避开案件的核心问题,从过渡性话题谈起,待时切入主题,然后达成共识;面对只重利益或“争财不争气”的当事人,她就给他们提供一些参照物,如法律法规、调判案例等,引导他们进行对比,促进他们调整心态,争取最佳处理效果;面对强势的当事人,她则引导他们学会放弃,并营造强者宽容气氛,让弱者感到所得机会是对方做了让步,从而达成共识。庭审结束后,乔蓓华还习惯和当事人聊一聊。

  “尽可能向他们介绍一些与其诉求相关的保障措施,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引导他们通过合法途径去解决问题,或者通过其他方式走出困境,很多矛盾就可以化解了。”

  乔蓓华的庭审水准不仅让劳动者服气,不少公司也同样对她的专业素养赞誉有加。

  “与其说是参加了一次庭审,不如说是聆听了一次优秀法官关于如何处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员工关系的实务操作指导讲座。”一次,一家汽配公司的高管在案件审结后给乔蓓华写信表达了敬意。

  “劳动争议的相关法律专业性比较强,不仅要求法官熟悉劳动法律条文,更要求法官对劳动用工政策有全面的了解。”同在民三庭工作的法官助理张利余非常佩服乔蓓华,在他眼中,乔蓓华就像一本“劳动法律全书”,从法律到条例,从地区性特殊规定、不成文政策到指导性案例,劳动争议的每一个角落,所有的内容全都在她的脑子里记着。

  “但凡我有问题向乔老师请教的,她不仅会告诉我法律依据在什么地方,还会告诉我关于这类案件的价值评判,以及曾经有过的案例。”张利余佩服不已。

  在乔蓓华的带领下,她所在的合议庭审结劳动争议案件的调撤率屡创新高。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