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安徽淮北杜集区法院民一庭庭长李跃文:温暖的微笑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早上7时30分,李跃文坐公交车来到杜集法院。

上午9时,李跃文作为审判长开庭审理一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

下午14时30分,李跃文到现场进行实地测量。

下午15时50分,李跃文在村委会进行现场调解。

上午10时45分,庭审结束,李跃文敲下法槌。

李跃文小麦色的脸上总是挂着浅浅的笑。这微笑仿佛一股暖流,静静地淌进人心里。

  “以前总以为法官都很严厉,不苟言笑,可李庭长不同,她很和善,像个邻家大姐。”淮北淮海建工集团法务郁琳说。

  “李庭长总是笑呵呵的,她的笑容仿佛有种魔力。”安徽省淮北市司法局道交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陆万成说,“再多烦心事,看到她的笑容,心里就感觉轻松了很多,她的气场,总能让势不两立的当事人很快平静下来。”

  在安徽省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李跃文给人印象最深的,便是她那招牌式的微笑和那微笑超强的感染力。

  让愤怒的当事人“熄火”

  “老百姓不是万不得已不会进法院,所以法官态度好一点,语气平和些,让当事人在法院感受到温暖,他们会更相信法律,案件调解起来也会更容易些。”

  ——李跃文

  “你们今天不给我解决,我就住在这儿不走了!”黄老太大喊着推门走进了李跃文的办公室。

  右手扶着左胳膊,黄老太身体一歪,躺在了办公室的长沙发上:“我知道你们和交警是一伙的,他们把人放跑了让我找法官。今天我来了,你们就得给我处理好,以为我老太婆好糊弄?哼!不给我处理好我就吃住在你们这儿……”

  2010年的一个早晨,还在杜集法院交通事故法庭任审判员的李跃文正在阅卷,被突然闯进来的黄老太喊得愣住了。这是哪个案件的当事人?李跃文实在想不起来。

  “大娘,您有什么事?慢慢说。”

  “别跟我来这套。要是你爹你娘被车撞了,你们还会放司机走吗?你们这些穿制服的就是看我是个穷老太婆,对老百姓的生死不管不顾……”

  一大早,就被莫名其妙地骂了一顿,李跃文实在是摸不着头脑。她起身拿了个纸杯,接了杯温水递给黄老太:“大娘,别着急,慢慢说,我替您做主。”

  黄老太看了看递过来的水杯,又抬头看了看这个面带微笑的女法官,半天没说出话来。

  “大娘,喝杯水吧,跟我说说您遇到什么事了,咱一起看看怎么解决。”李跃文脸上依然是浅浅的微笑。

  黄老太犹豫了一下,接过水杯哭诉起来。

  黄老太已经73岁了,2010年夏天的一个清晨,她和往常一样骑着她那装满各种调料的三轮车走街串巷地去卖。在一个十字路口,她突然转弯,后面的大货车车速过快,没停住,把黄老太撞了个人仰马翻。事后,交警大队认定司机和黄老太各50%的责任。黄老太看病在医院住了60多天,出院时大夫说她还需要后续治疗。

  出院后黄老太第一件事就是到交警大队闹:“明明是他撞了我,凭什么说我也有一半的责任!你们就是看我老太婆没钱没背景,看我好欺负……”

  几天前,她再次来到交警大队,听说肇事的车辆已经被交警放了。这一下,黄老太的火更大了:“他究竟给了你们多少钱,你们把车放了,人都跑了,我上哪儿要赔偿!这事儿你们不给我处理好我就没完……”

  “交警就是看我老太婆好欺负。”黄老太反反复复地说了两个多小时。李跃文坐在旁边耐心地听着,时不时点点头,直到黄老太把一肚子的话都倒出来,不知该说点什么了。

  “大娘,您的话我都听明白了。您既然来了,就相信我,您把您的诉状交给我,这事儿我来处理,您就放心吧。”李跃文微笑着说。

  “诉状?我小时候家里穷,一天学都没上过……”李跃文的一句话,又勾起了黄老太的伤心事。

  李跃文抬头看了看表,已近中午12时。“大娘,时候不早了,说了半天您也饿了吧,我带您到楼下吃碗面条……”

  还没说完,黄老太接话了:“他们说法官吃了原告吃被告,我可没有钱!”

  李跃文乐了:“大娘,瞧您说的,哪儿能让您请我吃饭呀,是我请您。咱们吃完饭,我帮您联系个法律援助的律师替您写诉状,帮您打官司。”

  “律师?我可没钱!”

  “免费的,走吧。”李跃文搀起黄老太下了楼。

  下午,法律援助律师帮黄老太办好了立案手续。

  “老太太家远,麻烦您打个车把她送回去。”李跃文硬塞给律师100元钱。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